一位肝病患者坚持修行佛法后的感受

2013年02月19日 10:36  地藏七网站 微博

  文/河南 觉云(男 34岁)                  新浪佛学长期征稿

  我找到了我的病因

  2012年11月份,我身体不舒服,吃不下,喝不下,浑身乏力。到医院去检查身体,结果是肝病又一次复发,转氨酶升高,黄疸升高。

  今年这一次肝病复发,躺在床上不能动的时候,我前前后后认认真真地思考了一下我的病情。为什么会又一次地复发,而且一年一次,一次比一次严重?

  原因一:我的脾气大,嗔恨心重,动不动爱发脾气,总感觉在和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件不顺自己的人和事在对抗。

  原因二:贪恋女色,邪淫。

  原因三:顶撞父母,不服从师长教诲,威胁恐吓师尊。

  原因四:修行能改变我,但是一段时间后,感觉修行功夫跟不上时,那种烦恼和脾气反弹的时候比以前更严重。究其根本原因,是没有从内心改变,只是徒有其表而已。

  原因五:贡高我慢重,不服人,看不起人,轻视他人。

  原因六:莫名其妙地烦一个人,恨一个人,反过来当这个人看到我心情不好时反而过来安慰我,更是让我恨又恨不得,笑又笑不得,纠结加惭愧。

  ……

  当我真正躺在那儿不能动的时候,我知道我所执着的东西,都是生病的根本原因。记得一位师父曾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什么时候没有脾气了,你的肝病也就好了。”

  想到这些,我就躺在床上忏悔,去想我往昔造作的种种恶因。每当我忏悔一条时,就感觉到肝部的热量向全身和四肢散发。这时我的双手和双脚热得没有地方放,但是我的肝部会轻松很多。我记起来了:每当发脾气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四肢和全身冰凉,唯有肝部这一个地方是热的,而且很热,也就是说几乎全身的热量一下子集到肝部这个地方了。时间长了肝部肯定受不了,肯定会发生病变。

  病房里的纠结

  2012年11月20号我又一次住进了医院,但是内心还是不舒服,很痛苦,很难受。自己学佛学到这个程度,也太丢人了。在父母面前怎么说呢?在朋友面前怎么去讲呢?总是标榜自己是一个有信仰的人。这个社会上也有很多有信仰的人,为什么人家做得那么好,表现得那么谦卑和气,而我怎么会是这个模样呢?这是为什么?

  或许是在医院里同样的病人比较多吧,而且同病房里病人都是同样的病,这种病的病人病因基本是相同的。唯一不同的是,他们比我的更严重:肝腹水,肚子都很大,脾气都很躁。

  个人吃饭个人饱,个人因果个人了

  在病房里读经不方便,我就每天听经。有一天听完经后,突然想起了曾看过的一个故事:

  宋朝时候有一个禅师的弟子,每天在寺院里坐禅,没有一点进步,他自己也很纠结。有一天他的师父说:“你出去参学吧。”但是他这个弟子并不想去,他认为参学对参禅没有什么益处。他的大师兄跟他说:“如果你觉得一个人孤单的话,我可以和你一块去。”

  有一天,他们在参学的路上,他的师兄给他讲了这样一席话:“在这个路上我什么都可以帮你,但是有五件事我帮不了你。”

  他问他的师兄是哪五件事?

  师兄说:“吃、喝、拉、撒、睡。”

  他听了之后,告诉他的师兄说:“我明白修行是什么了。”

  师兄说:“既然你明白了修行是什么了,那我也没有必要再和你一块了,我就先回去了。”

  半年后这个人回到寺院,他的师父看到他说,这个人骨头都变了。

  当时我很不明白,这半年来我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但在病房里我再思维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修行是什么了——个人吃饭个人饱,个人因果个人了。修行要落实在生活中,生活也要落实在修行中。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去干什么,认真落实好自己做的每一件事。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诵经时就诵经,有了病就吃药……

  我明白了:我是在现世的饿鬼道里面

  明白了修行是什么之后,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我现在这个身体就是在饿鬼道里面生活着呢。看看身边那些肝腹水比较严重的病友,一个个身体消瘦,大大的肚子,尖尖的嘴,脱了外衣站在那儿,活脱脱就像饿鬼形象。

  真是感叹呀,要不是我按照地藏七六部曲修行一年,可能我和他们是一样的。我现在病成这个样子,是重罪轻报了。

  想想我得病这几年的经历,在医院里所看到情形,才感到生命的脆弱、业力的无常,是深不可测的。

  记得在我去医院急诊室里躺着输水的时候,一个病人在急诊室还没来得及治疗就死了。住院期间,病房里的病人,说不行就不行了。我记得三天的时间里就死了两位,都是和我得同样病的病人。到我出院的时候,我记不清楚死了几位了。再想想在图书馆里遇到的一位同学,正找书看时突然一头栽倒在地,七窍流血,没有来得及治疗就断气了。和我得同样肝病的一位病友,去年也是在医院里走的,走的时候脸色很难看。

  ……

  唉,感叹呀!试想一想,如果没有这一年诵《地藏经》、拜八十八佛、念佛修行,我还有机会在这个现世的饿鬼道吗?

  病房里的放生

  有一天半夜,梦中有两个黑衣黑帽的年轻人来找我,需要我的帮忙。当时我心想,我怎么能帮你们呢?还没有想完,这两个年轻人就消失了,我也从梦中醒了过来。当时我也没有多想就睡着了。白天起来我也没有多想。输完水后,我躺在那里休息,脑子里又现出了这个情形。当时正好想起临床病友的亲戚送来的两条鱼,会不会是这两条鱼呢?我问了一下临床病友,他说是有这么两条黑鱼。

  当时我把我的梦境给那个病人说了一下,那哥们也挺好,既然这样说,那就把它们放生。晚上他妻子做饭回来后,就把那两条鱼放生了。

  当天晚上我明显感觉临床的大哥很平稳地睡了一夜,以前的每一夜他都折腾得睡不着。

  我终于理解了最爱我的那个人——我的母亲

  当我明白了修行是怎么回事以后,我就去思维我和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的关系,为什么是这样的?为什么我会这样恨我自己的母亲?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小时候母亲成天对我非打即骂。那种阴影让我一直都很痛苦很难受。

  想想她那个时候的社会背景,基本上是文化大革命、三反五反、斗地主。经历过了那种政治环境,各种斗争已经给他们留下了深刻阴影,他们当然也害怕自己的孩子说错话、做错事被修理了。另外,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人头地。那么像我这种调皮捣蛋的孩子必定会被严厉管教了。如果因为这些我再去记恨他们的话,那真是太不应该了。我现在真能理解那种环境给他们所带来的痛苦了。

  当我真正地明白、理解了母亲后,母亲对我说的每一句话,我都感觉自己很受益。尤其是母亲对我说:“无论你学习什么,记着母亲给你说的这一句话——倒空自己,敞开心扉,才能接受生命的新能量。”听了这句话后,当时我惊呆了。我一直以为母亲没有文化,没想到她修得那么好!

  就这一句话,我就很惭愧,一下觉得自己的功夫和母亲的功夫相差太远了。

  明白这些根本的原因后,我的心情一天比一天好,身体恢复得也特别快。后来医院里的病人都说我不像是一个病人,因为我的脸色也特别好。我明白这更得力于在医院里坚持听经和放生的结果。

  以上是我前期生病的一些感受,希望能给需要的人一些启示。目前我的身体恢复得很快,我又开始了坚持修行,每天都坚持拜忏、诵经、念佛,不敢懈怠。因为时不我待,无常迅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