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树菩萨

龙树菩萨,又译龙猛、龙胜,生于佛灭七八百年后的公元四世纪左右。在佛教由小乘向向大乘过渡时期,他继承了佛陀的缘起思想,开创性地发展出了中观学说,并且广造大乘经典注释,有力地推动大乘佛法发展,是大乘佛教史上的第一位伟大论师。其代表作《中论》阐发缘起性空的深义;《大智度论》采取中道立场来彰显般若真理;《十住毗婆沙论》则以深远的见解来宣扬菩萨之大行。

农历七月二十四 龙树菩萨圣诞

龙树菩萨名号的由来

《龙树菩萨传》中记载:“其母树下生之。因字阿周陀那。阿周陀那树名也。以龙成其道。故以龙配字。号曰龙树也。”意思是,他的母亲在树下生他,因名周那即树的意思;他的成道与龙族有关,所以号为龙树。

龙树菩萨的造像形象

龙树菩萨的头上有很多蛇环绕,这不是七条蛇而是一条蛇有七头,象征着龙。佛法隐没时,龙宫即为护持、秘藏佛典的地方,龙树菩萨由于获大龙菩萨接入龙宫,开七宝藏,授与诸方等深奥经典方证得无生法忍。

佛对龙树菩萨的预言授记

龙树菩萨的出世在佛经《摩诃摩耶经》和《入楞伽经》第八卷中有授记。

《摩诃摩耶经》卷下说:“正法于此,便就灭尽。六百岁已,九十六种诸外道等,邪见竟兴,破灭佛法,有一比丘名曰马鸣,善说法要,降伏一切诸外道辈。七百岁已,有比丘名曰龙树,善说法要,灭邪见幢,燃正法炬。”

《入楞伽经》第八卷中记载:大慧菩萨白佛言:“佛灭度后,是法何人受持?”佛以偈答曰:“于我灭度后,南天竺大国,有大德比丘名龙树菩萨,住欢喜地,为人说法,能破有无见,往生安养国。”

龙树菩萨在佛教中的地位

龙树菩萨是大乘佛教的创始先导,他在佛陀灭后七百年,对佛陀的教法进行了系统化的整理工作,并且创立了中观学,非常准确地阐发了佛陀的缘起思想,沿着龙树菩萨的中观般若思想,大乘佛教建立了起来。因而被称为“佛陀第二”;他论著极为丰富,造论之多世所罕见,故被誉为“千部论师”;他的学说由鸠摩罗什大师翻译、介绍到中国后产生空前影响,被后来的中国大乘八宗奉为“八宗共祖”。

龙树菩萨:初期大乘佛教的集大成者

佛灭之后,大乘的暗流虽在潜移默化,却未能影响到它所处的时代思潮。直到西元纪元前后,大乘佛教依旧保持缄默的状态。促成大乘兴起的原动力,乃是龙树菩萨的般若思想,般若思想则源于佛陀“缘起性空”的基本教理。[详细]

圣严法师:对龙树菩萨的研究

龙树虽有多方面的思想意趣,主要立场却在《中论》,《中论》成于他的壮年时代故有一股充沛的力量。五百颂,可分作二十七品,核心在于八不偈或加上三谛偈....[详细]

龙树的后继者

在龙树的弟子中,提婆(圣天,西元一七○至二七○间之人)是最杰出的一位。有著作《四百论》、《百论》、《百字论》等流传下来,都是中观派的重要作品。....[详细]

龙树以后的大乘经典

主要有《如来藏经》、《不增不减经》、《大法鼓经》、《胜鬘经》、《无上依经》、《大乘涅盘经》、《解深密经》、《入楞伽经》等....[详细]

龙树菩萨对汉传佛教的影响

公元3~4世纪,龙树菩萨的佛学思想至中国,立即在中国佛教界引起了强烈的震动,并且很快左右了中国佛教的发展方向,此后三论宗、禅宗、天台宗、华严宗、法相宗、律宗、净土宗、密宗,都把龙树菩萨视作祖师。龙树菩萨中观系典籍翻译及介绍于中土者,以鸠摩罗什法师为始,后有太虚大师的后人施护法师继之。....[详细]

龙树菩萨对藏传佛教的影响

密宗最重视法统的师承,传受密法必须金刚上师(秘密阿梨)灌顶,修持密法的仪轨必须请金刚上师加持,因为金刚上师是由师师相承而来的大日如来的代表,也必是修法有了成就的瑜伽行者。根据密宗教义,密宗是由大日如来(毘卢遮那佛)亲授,传金刚萨埵 (又名金刚手)为付授密法的第二祖。释尊灭后八百年,有龙树菩萨出世,开南天铁塔而亲向金刚萨埵面受密乘,为第三祖。……迄今在以密法为核心的藏传佛教中,龙树菩萨的中观思想是藏传佛教中主导思想,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

龙树菩萨的著作

龙树菩萨的著作很多,有“千部论主”之称。保留到现在,藏文著作有一百一十八种,其中许多是关于密宗的,可分为三类:一类是赞颂,有18种,一类是密教解释,有51种,一类是显教解释及杂着,有48种。龙树菩萨的著作收集在大藏经中的约有19部,这些著作又可分为宗论部、释经部、集经部、颂赞部。其中,龙树菩萨著作的藏文译本与汉文译本重复的只有十一种。龙树菩萨造论很广泛;有世间性的,如《般若百论》等,广说人世间立身处世的道理与说明菩萨处世利生的方便;如《方便百论》等,则阐述医理、明菩萨济世治病的方法;有赞颂性的,如《出世赞》、《法界赞》、《三身赞》、《般若波罗蜜多赞》等,广述三宝的微妙功德,令众生界未信者信,信者增长;有属密法的,如集密的生起次第,圆满次第等。在显教方面:又有解释大乘经文的,如《大智度论》、《十住毗婆沙》....[详细]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