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锡永公案点密:真性缘起

2015年08月26日 10:2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公案点密:真性缘起公案点密:真性缘起

   文/谈锡永

  《联灯会要》举玄挺:

   初参五祖忍禅师。侍立次,有讲华严僧问五祖:“真性缘起,其义云何?”祖默然。

   师遽云:“大德正兴一念问时。是真性缘起。”其僧言下大悟。

  安国玄挺是牛头法融一系的传人,这一法系的禅师直话直说,没有南岳一系那么神秘,例如马祖,常常令人感到高深莫测。

  讲华严僧问五祖何为真性缘起,五祖不答,因为很难跟研究《华严经》的人说明这个问题,华严说“一切唯心造”,连凡夫亦不例外,所以便不能说凡起心动念都是真性缘起。是故五祖只好默然。

  玄挺在旁侍立,居然直话直说,说他正兴起念头来问的刹那,便是真性缘起。那即是禅宗所说的第一念,这一念,离心造作,亦离戏论,所以是真性。那讲华严僧闻言大悟,足以证明他的证悟已入华严心髓,不在皮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