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锡永公案点密:耽源圆相

2015年08月21日 09:4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公案点密:耽源圆相公案点密:耽源圆相

  文/谈锡永

  《联灯会要》举马祖:

  师有小师耽源。行脚归,于师前作一圆相,于中立地。师云:“汝莫欲作佛么?”

  云:“某甲不会揑目。”师云:“吾不如汝。”

  耽源画的一个圆圈,有如无上瑜伽密施设的坛城,他“于中立地”,便有如于坛城中自成本尊。无上瑜伽密修的本尊,比喻为整个法界的中心,也可以说是法界的主人,周遍一切界的众生都只是眷属,这施设,其实与禅宗相通,所以马祖才问他:“汝莫欲作佛么?”

  如果耽源说是欲作佛,那便是将施设当为真实;如果耽源说不是欲作佛,那便失去了“本尊慢”。所以说是说不是都应该捱打。现在他说:“某甲不会捏目。”那便是“见得分明”,是即知施设并非真实,然而由施设却可体现如来法身功德,本尊慢即依此功德而起。

  或言:禅宗不会说本尊慢。

  答云:本尊慢并非只有密乘才施设。行者一心周遍法界,无作意而悟入二种菩提心双运,那便即是本尊慢。现在用“本尊慢”来作言说,亦只是言说而已,说的实在是行者的本初清净心。正因如此,马祖才会说自己不如耽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