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锡永公案点密:世尊指地

2015年11月16日 16:0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谈锡永

  《从容录》举释迦世尊:

  世尊与众行次,以手指地云:此处宜建梵刹。帝释将一茎草插于地上,云:建梵剎已竟。世尊微笑。

  这则公案不见于经典,可能只是禅宗相传。世尊指地说:“此处宜建梵剎。”应该只是寓意,因为释迦从无建梵刹之举,他说经所在的大宝楼阁,绝非释迦自建。好了,建梵刹便建梵刹罢,公案的重点在于帝释将一草插地,却说建梵刹已竟,那其实是寓意:周遍一切界诸法体性平等。

  佛家的究竟见,即在于“周遍一切界诸法体性平等”。说“周遍一切界”,即是超越一切时空的世间,释尊将之隐括为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各有无限世间、无限净土(无限色身与报身)。诸世间中一切诸法体性平等,因为都是如来藏中智识双运界的识界,都以智识双运界的智界为基础。说此诸法性空,即是说诸法以智界的本性为自性,道名言叫做:“诸法本性自性空”。对这道名言,千万不能解释为“本性自性”空,实应解释为:以本性为自性而空,因为一切界的一切法都依本性而说空,所以一切法便体性平等。《三摩地王经》(即《月灯三昧经》)便是演说如何观修“周遍一切界诸法体性平等”,此观修称为“三摩地王”,足见这观修的重要。

  现在帝释插一根草,便说将梵刹建造完成,便是依体性平等而说,一根草即是梵刹,梵刹与一根草平等,帝释深知此见,是故释迦微笑。如果他立即号召天人在此地兴建梵刹,释迦便不会笑,但也不会将梵刹拆掉,因为他不著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