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锡永公案点密:见性成佛

2016年03月07日 10:4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谈锡永公案点密:见性成佛谈锡永公案点密:见性成佛

  文/谈锡永

  《联灯会要》举信州智常:

  (智常)谒六祖。祖问:甚么处来、欲求何事?

  云:学人近往白峰山,礼大通禅师,蒙示见性成佛之义。未决狐疑,伏望和尚慈悲指示。

  祖云:彼有何言句,汝试举看,吾为汝证明。

  常云:某甲到彼,凡经三月。不蒙开示,为法切故,独造方丈作礼,请问如何是某甲本心本性。彼云:汝见虚空否?某甲云见。彼云:汝见虚空有相貎否?某甲云:虚空无形,有何相貌。彼云:汝之本性犹如虚空,观自性了无一物可见,是名正见。了无一物可知,是名真知。无有青黄长短,但见本源清净,觉体圆明,即名见性成佛、亦名极乐世界、亦名如来知见。

  学人虽闻此说,犹未决了,乞和尚指诲,令无凝滞。

  祖云:彼之所示犹存见知,令汝不了,吾今示汝一偈。云:不见一法存无见,大似浮云遮日面。不知一法守空知,还如太虚生闪电。此之知见瞥然兴,错认何曾解方便。汝今一念自知非,自己灵光常显现。

  常闻偈,心意豁然。述偈云:无端起知见,着相求菩提,情存一念悟,宁越昔时迷。自性觉源体,随照枉迁流,不入祖师室,茫然趣两头。

  这则公案,六祖指示见性成佛。禅宗作如此直接指示并不多见,因此公案珍贵。现在只略说其大概,读者须详读原文。

  大通禅师指示智常,是用空见、无相来说见性成佛。所以用虚空来说无相,了无一物可知来说空见。智常怀疑,证明智常实在已得知见,只是未能决定,若在常人便会拿着大通禅师所说来作观修、等持。

  六祖说,大通开示“犹存见知”,因此用一偈语来令智常明白。偈语的意思是:由不见一法而说为无,那便是有如浮云遮日,只见浮云而不见日,只见为无而不知有。由不知一法而守空知(知一切法空),那便等于是在虚空中无端生起闪电,且以闪电为虚空。当如是知见兴起时,便成错认,以空为究竟。若知此为错认,便是心性生起灵光,这便是见性成佛。

  智常因六祖的开示而悟,于是述偈。偈言的意思是说:若起知见,便是着相求菩提(着知见的相,例如着于空性、着于缘起)。如果有心去求开悟,便不可能超越昔日的迷网。觉知自性是觉性的本源,便知道追随知见只是枉作轮回。若不得六祖的指示,便会茫茫然趣入有无、能所等二种边见。

  六祖的开示,如同宁玛派的直指教授,可参考莲花生大士的《大圆满直指教授》、龙青巴的《大圆满虚幻休息》、摧魔洲尊者(第一世敦珠法王)的《无修佛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