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锡永公案点密:僧敲寺门

2015年12月29日 11:5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谈锡永

  《联灯会要》举鹤林玄素:

  有僧敲门,师(玄素)云:谁?

  僧云:是僧。

  师云:莫道是僧,佛来也不著。

  僧云:为甚么不著?

  师云:无栖泊处。

  鹤林玄素是牛头法融的第五代弟子,牛头法融则是禅宗四祖道信的传法弟子。所以牛头一系的传法,跟六祖慧能一系的宗风大异,虽然所传的都是佛的密意。

  这则公案,玄素不肯开门,是因为无论僧佛都“无栖泊处”,那便是心不著相,连对佛都不著相,当然更不会对僧著相,这“不著相”便是牛头一系的禅机。六祖一系的传法便不同。

  这则公案记录了鼓山永禅师的评语,那便是六祖慧能一系的禅机。说言——

  鹤林只解把定封疆,不能随高就下。山僧即不然,方丈门八字打开了也。僧来佛来,了无罣碍。何故如此?家无小使,不成君子。

  这是说,鹤林玄素不随世俗(“不能随高就下”),所以落在智境边,也可以说是落在“非有”边,以“无相”为宗旨,这样才会说“莫道是僧,佛来也不著”。

  鼓山法系则不同,不否定世俗,那便是“随高就下”了,不光是“把定封疆”(把定胜义)。必须这样,才能入如来藏境界,因为如来藏是:如来智境上有世俗识境自显现,那便不光是“把定封疆”、不光是把定如来智境。虽然无相(一切法的相都不真实、一切现象都不真实),但假如认识是智境上的自显现,那么,无相便是有相。无的是现象的虚妄相,有的是智境上的显现相,所以才说“无相不能入大乘”,这里说的大乘是一佛乘,不是菩萨乘。

  鼓山永禅师说的“家无小使,不成君子”,也即是龙树所说的“若不依俗谛,不得第一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