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锡永公案点密:神会度亡

2016年03月14日 10:1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公案点密:神会度亡公案点密:神会度亡

  文/谈锡永

  《联灯会要》举荷泽神会:

  师一日乡信,报父母俱亡。师入僧堂白槌云:父母俱丧,请大众念摩诃般若波罗密多。大众拟念,师遽白槌云:劳烦大众。即散去。

  荷泽神会是六祖门下有所作为的弟子。当日神秀聚众传法时,神秀忽然与会,对大众说:六祖得五祖的袈裟衣钵,所以是正式传人,于是随神秀弟子外,余众散去。由是确立了六祖的地位,与神秀并恃,分成南北两宗。于是原来称为“楞伽宗”的禅众,成为北宗,六祖慧能则是南宗。

  这则公案,说神会父母俱亡,神会白槌召众,请他们念般若经来度亡,当众人开始念经时,他却又白槌散众。看起来这件事有点莫名其妙,然而这正是无相法门的意趣。

  召众度亡是事相,身为人子,依事相而行,那是世俗。然而度亡既然只是事相,那么便可以不作。离事相,入空性,是禅家的家常日用,因此神会便亦白槌散众。

  佛家度亡的事相,不可否定,然而重要的是孝子心意,若孝子存心于亡者,念亡者依善业生天,或依佛业往生净土,那么,度亡的事相便非事相。如若不然,事相即使十分铺张,孝子却无存心,这事相便只是一场表演。由此则公案,我们便应该知道如何超度亡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