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锡永公案点密:赵州洗钵

2016年03月23日 10:1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公案点密:赵州洗钵公案点密:赵州洗钵

  文/谈锡永

  《无门关》举赵州:

  赵州因僧问:某甲乍入丛林,乞师指示。

  州云:吃粥了也未?

  僧云:吃粥了也。

  州云:洗钵盂去。

  其僧有省。

  赵州依然是用家常日用来开示,此僧初来乍到,所以赵州问他,“吃粥了也未”。既然已吃粥,当然便要洗钵。此僧才省得赵州的意思,知道是用家常日用来开示。

  然而无门禅师却对此僧不然,他说“赵州开口见胆,露出心肝,这僧听事不真,唤钟作瓮。”

  将“钟”说成“瓮”,那就是“不真”。赵州问他“吃粥了也未”时已是开示,这便是“开口见胆,露出心肝”。可是此僧却当赵州真是问他吃粥了也未,这便是将“钟”唤作“瓮”。及至赵州再说“洗钵盂去”他才有悟,那便是迟了一着。这便是颂文所云──

  只为分明极 翻令所得迟 早知灯是火 饭熟已多时

  “早知灯是火,饭熟已多时”,应该是唐代人的口语,此口语于粤语中尚得保存,笔者少年时且甚流行,因为那时虽已用电灯,但还有佛前的琉璃灯,小孩子床前的阿婆灯,因此“灯是火”尚未完全过时。当说人见事不明时,便常用此口语,因为若知灯是火,便不须到处去找火烧柴煮饭。笔者读此则公案时,可谓悲喜交集,悲的是,当年娘亲常说此语,如今她已过世近四十年,再见此语,未免生悲;喜的是,见这句话时顿感亲切,把唐代禅师拉入自己的少年岁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