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泻云岂知限至道莫探元

2018年08月03日 11:4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泻云岂知限,至道莫探元禅诗赏析:泻云岂知限,至道莫探元

  无尽上人东林禅居

  唐(李欣)

  草堂每多暇 时谒山僧门

  所对但群木 终朝无一言

  我心爱流水 此地临清源

  含吐山上日 蔽亏松外村

  孤峰隔身世 百衲老寒暄

  禅户积朝雪 花龛来暮猿

  顾余守耕稼 十载隐田园

  萝筱慰舂汲 岩潭恣讨论

  泻云岂知限 至道莫探元

  且愿启关锁 于焉微尚存

  [注释]

  (1)谒ye——拜见

  (2)龛kan——供奉佛像神像的小盒子

  (3)筱xiao——小竹子

  (4)舂chong——把谷类的外壳去掉

  (5)汲ji——把水打上来

  (6)百衲——百衲衣即僧衣

  (7)至道——真如实相

  (8)关锁——此处比喻闭塞自己不与外界接触

  [赏析]

  一开篇诗人就点出自己过着悠然的隐居生活,空暇有闲,能经常前去拜谒无尽禅师。在心有默契的好友处,没有虚伪应酬,只是任性而为,无言就无言,也不必没话找话。同时也反映悟禅离言。在相对默坐时,诗人完全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清冷的山泉洗净心尘,隔离了村舍世俗的远峰上升起太阳,又慢慢地落下。山居无人,只和穿着百衲的僧人问寒问暖,猿猴不时前来嬉耍,增添几分生气。接下来的四句,诗人将描写的对象转向自己的十年隐居生活。十年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耕读自怡,宠辱皆忘。最后四句是叙理议论,表述诗人自己心中所悟。漂泊无定的白云,没有固定的形式和踪迹。至道也是如此,无处不在,因而也就没有一个固定的处所与形态。任何有限的都不是至道,但也不离开至道,“全忘归真,全事即理”,所以不可执着的追求一个所谓的至道之源,至道无源,处处皆源。原来对于隐居还有些执着,觉悟到这样的道理,就开启了关锁,不再执着隐居的生活。当然也不执着于“不执着隐居的生活”。隐就隐,不隐就不隐,一切随缘。

文章关键词: 禅诗 隐居 随缘 自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