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学密即是学佛

2015年08月20日 10:4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闲话密宗(一):学密即是学佛闲话密宗(一):学密即是学佛

  文/谈锡永

  有些朋友希望笔者谈谈密宗。笔者学密,此题材本来应该一谈,然而密宗有许多事情却很难弄得清楚,譬如关于密宗的来源,谈起来便相当不易,是故多年以来,对密宗都从未具体谈过,只零零星星谈点个别问题。如今经各方一再催促,只好勉强应付。

  要谈密宗,首先应该指出,无论日本的“东密”,抑或中国的“藏密”,都只是佛教的一派,并无任何神秘。

  如今许多人对密宗有兴趣,实在有一个误会,认为密宗念咒、修法,因此就有神秘的力量,加上还有上师灌顶,凭此便可以得到感应与加持,于是便一窝蜂去学,这实在是对密宗不够了解。

  密宗中的藏密,可以修到即身成佛。

  许多人听到这说法,便不胜向往,有些上师亦极力强调这点,弄得信徒对佛家其他宗派瞧不上眼,这其实亦有误会。藏密修至最高境界,且得成就,有即身成佛之理,但却不等于说凡学密宗都可以即身成佛。此有如说,凡读书都可以成博士,却并不等于一入幼儿园就铁定可成博士。

  所以对于密宗,无论其为“东密”或“藏密”,都应该以平等心看待。它们只是佛教的一支一派,是故学密无非亦是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