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关于四部密法

2015年08月21日 09:4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关于四部密法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关于四部密法

  文/谈锡永  

  “东密”与“藏密”都源出印度,而且属于同一系统。

  依照西藏密宗的说法,“东密”所修为下三部密,“藏密”所修为无上瑜伽密(Niruttarayogatantra)。是即所谓四部密(四密续、四续部),被称为下三部密者,即事续(Kriyātantra)、行续(Caryātantra)、瑜伽续(Yogatantra)。

  将所修的密法分为四部,是密宗在印度已发展得相当灿烂时的事,一开始,应该没有这样的分类。

  这即是说,当印度密宗祖师初弘密法时,并没有说,这是事续,那是无上瑜伽续,将之判别得一清二楚。

  只是后来密法发展,发展到了极点,然后才有人将之作分类。这样说是有根据的。

  即使发展到西藏密宗成熟的阶段,藏密祖师对一些密宗经典(密续)的分类还有争论。

  例如格鲁派(dGe lugs pa)将一些密续分为事续,而觉囊派则认为应该属于行续。对此即曾有争论,大家都引印度论师的说话为证,但无论谁对谁错,却至少说明一个事实——即使在印度,密续本身的分类亦不明确,如果明确就不会有不同的说法。

  这样说,并不是说密续不应该分为四部,只是如果要研究密宗的源头,便必须有此了解,否则以为密法是一部部地有系统传下来,便不容易将其源头弄清楚。

萨迦二祖索南孜摩《续部总建立》书影萨迦二祖索南孜摩《续部总建立》书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