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关于密宗“不纯”的批评

2015年11月12日 09:4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谈锡永

  如今许多攻击西藏密宗的人,往往指责密宗有许多婆罗门教的成分,因此最客气的说法,亦批评之为“不纯”。

  这些批评者很可能不了解,其实释迦有许多教法,都有外道的成分,例如“业力”、“轮回”的观念,即沿自婆罗门思想。然而释迦为什么却不同外道呢?只是因为他采用了轮回思想之后,却加之以“不常不断”的涵义,这样,婆罗门的思想便立刻变成非常纯粹的佛家思想,也从来没有人因此批评释迦“不纯”。

  密宗吸收了婆罗门一些仪注,甚至吸收了他们一些修持的方法,要批评,便得视其是否能够赋予符合佛法的内涵而定,如果不能,那就等同外道,自然应该痛加指责;如果能够,那么,这便也只是释迦的做法而已,应该没有什么好批评,更不应为此痛心疾首。

  更何况,释迦当日自己也用“我不说为无也”的方式,随顺众生,用以吸收异教徒,他甚至有可能吸收婆罗门的仪注及其咒语,至于吸收婆罗门的因陀罗为帝释,更是见于诸经的事实,佛经中,帝释说过许多咒语,能说这些咒语跟婆罗门的咒语一点无关吗?

  所以吸收婆罗门一些成分(如他们的神,以及祭祀仪式),不可能即作为“不纯”的证据,除非批评者敢同样批评释迦。

  密宗修法,无论哪一续部,都先要“观空”,事、行二续虽不用“观空咒”,但亦有代替的修法。

  在空性中,生起本尊及其坛城,修毕随作收摄,然后又再观空,这既是修“止观双运”的前行。及至正修“止观双运”,任何生起皆同时观其空性,即对光明生起亦不执著,只视之为“缘起”。

  如是修习,即使形式跟婆罗门或祆教相同,其内涵亦已大异其趣。是则“不纯”又到底在什么地方呢?

  今年密宗忽然盛行,笔者一再警告,学密如果不得其正,相当危险,不如学净土、天台。不了解的人,以为笔者身为密宗信徒而攻击密宗,其实绝对不是。

  如今密宗多伪师,假如跟他们学密,他们会抽掉佛法的内涵,专教弟子以事相,而且强调加持感应,还会变魔术来迷惑弟子,是则其层次便等同于外道,甚至还不如外道,变成偶像崇拜与迷信。所谓危险,即在于此。

  但真正的密宗,每一修法程序皆涵佛意,无一不合如来的三法印或四法印;真正的密宗上师,于讲解仪轨时,亦会逐一讲得一清二楚,弟子一边修法一边体会,精进者即能脱胎换骨,连气质都会改变,焉能对此谓为“不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