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由非人传播到人间

2015年11月02日 15:3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谈锡永

  对于密法来源,藏密新旧两派有不同的说法。新派如格鲁派,说一切密续,均由释迦牟尼及金刚手(Vajrapā?i)传与国王因陀罗部底(Indrabhūti)。

  旧派如宁玛派等,则将传承说得较为复杂。

  第一个传承来源,是普贤王如来(Samantabhadra)于金刚色究竟天中(Akani??ha),化为金刚持(Vajradhara),说种种密法。

  第二个传承来源,是菩萨将密法传播于世间,但却非人间。文殊师利(Ma?jusrī)现童子身,将密法传给天人;观音现甘露药身(Amrtabhaisajya),将密法传往龙宫;金刚手现恐怖忿怒身,将密法传往药叉(yaksa)宫。

  第三个传承来源,是密法由前述的非人传到人间。所以人间的密法,分别为天人、龙王、药叉所说。

  但除此之外,于释迦教法第三次结集之后,金刚手亦曾示现,亲传密法与五百人,以迦腻色迦王子为上首。

  密法先传非人然后才传到人间,这说法实有必要,因为必须如此才方便吸收异教。你们婆罗门有这个法,很好,我不说没有,因为密法曾传给天人,这就是天人所受的密法,然而你却必须这样这样去修。这样一来,就方便在异教仪注中加入佛教的内涵。

  所以对于密法来源的新旧三派说法,显然新派的说法过于理性,而旧派的说法,则合乎历史。——释迦传法,最擅长吸收异教,是故密法部分亦必如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