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的人会给予别人快乐

2018年02月06日 10:0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有智慧的人会给予别人快乐有智慧的人会给予别人快乐

  文/悟演法师

  怨气会扩散,怨气会吸光您的“福气”,吸光您的人缘,吸光您的自信,吸光您的动力,不但得不到原本所没有的,还会让您原本所有的也渐渐被噬去。千万不要让负面情绪毁了您的生活。

  有德不在年高,无智空长百岁。有意识地去重复,是修行,是锻炼,无意识的一再去重复,是轮回。有智慧的人,给予别人快乐,没有智慧的人,向别人索取快乐。

  金代禅师在弘法之余,总是喜欢养殖兰花,数百种兰花把他的禅院打扮得清新典雅,许多信徒到禅院里除了礼佛听法,总喜欢到兰花架旁欣赏一番,赞叹之余,心灵也得到了净化。禅院内外流传着这样的话:“兰花就是金代禅师的生命。”

  有一天,金代禅师到外面弘法,临行前,把浇花的任务委托给一位弟子。

  这位弟子知道金代禅师对兰花的锺爱,因而在浇花的时候小心翼翼,生怕出差错。可是,越是在意,就越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这位弟子一不小心,脚拌了在架子上,把整架兰花都掀翻在地,弄得花叶零落,断根外露,满地是土。这位弟子慌张之极,心想:师父回来,看到这番情景,如何是好?

  天快黑的时候,金代禅师回到寺院。那位弟子不敢隐瞒,硬着头皮一五一十讲了经过,请求师父处分。

  没想到金代禅师不但没生气,反而心平气和地安慰他说:“我确实很喜欢兰花,但我养殖兰花的目的是为了香花供佛,也为了美化禅院,不是为了生气才养花的。世事无常,我怎么能执着心爱之物呢?这可不是禅者之风啊。”

  弟子很受感动,从此更加尽心地修持了。

文章关键词: 智慧 快乐 禅师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