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寺院的“堂口”

2018年02月05日 14:59  上海玉佛禅寺  收藏本文     
什么叫寺院的“堂口”?什么叫寺院的“堂口”?

  通俗地讲,“堂口”就相当于“部门”的意思。一般来言,寺院设禅堂、客堂、大寮、库房、衣钵寮等五大堂口,即可成为一寺庙道场。

  然而今日的寺院,增设有佛堂、讲堂、会客厅会议厅、图书馆、美术馆、抄经堂、往生堂、斋堂、寮房等,以符合现代弘法的需要。因此,今日寺院是多功能的,提供信徒多方面的服务,与信徒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

  禅堂是丛林的核心,专指坐禅的道场。

  客堂为寺院日常工作的管理中心,负责对外的联络,宾客、居士、云游僧的接待,本寺院各堂口的 协调,僧众的考勤和纪律,各殿堂的管理,以及寺院的消防、治安等。

  大寮为寺院的生活区,负责供应僧众的斋饭,主要由斋堂和僧厨组成。 为寺院的生活区,负责供应僧众的斋饭,主要由斋堂和僧厨组成。 大寮为寺院的生活区,负责供应僧众的斋饭,主要由斋堂和僧厨组成。

  库房总管僧众生活和佛事的必需品,如粮食、物品、法器、香烛等。

  衣钵寮也就是住持的事务所,是主管寺院财政以及其他重要寺务的堂口,通称为“丈室”。 “衣钵”是方丈的事务秘书和直接助手的执事名称,有庄严衣钵与汤药衣钵之别。方丈室的侍者在大多是兼理丈室的诸多事务,如方丈接待客人、上堂说法与外出时,负责随行。

文章关键词: 寺院 堂口 道场 丛林 僧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