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因果看佛教徒分布范围

2018年02月05日 10:35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如何从因果的角度看待佛教徒数量和地区的分布?如何从因果的角度看待佛教徒数量和地区的分布?

  文/慈诚罗珠堪布

  这个问题很有代表性,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我想这个是历史的原因,是历史所决定的。释迦牟尼佛当时只出现在亚洲,他没有出现在欧洲,也没有出现在美洲。如果释迦牟尼佛当时在欧洲、美洲,那么今天佛法最兴盛的地方就不是亚洲,肯定是欧洲、美洲。

  释迦牟尼佛出现在印度时,交通和各种传播工具,并不像今天这么便利。没有飞机,也没有现在这么方便的轮船。因此要跨这么大的海洋到彼岸去传播佛法,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所以那时,佛教就把印度作为传播佛法的中心,然后辐射到东南亚各国,这个是历史决定的。

  另外一个,为什么有佛教的地方是比较贫穷的地方。我们可以这么认为,这与工业革命有关系。工业革命不是在东南亚开始的,它是在欧洲开始的,所以欧洲的经济发展就稍微快一点。东南亚以及其他很多地方,科技的起步稍微晚一点,这和他们的经济发展也有一定关系。这些都是客观因素或者是历史的原因,与佛教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没有太大的关系。

  当时在印度,佛法比较兴盛的时候,有很多人是非常虔诚的。他们也特别喜欢供养佛,还有修庙,积累了很多福报。那个时候积累了福报,种下了很多善因,做很多善事的人,是不是就是今天的印度人呢?不是,肯定不是。这些人有可能到天界,有可能到欧美,也有可能在比较发达的国家当中,享受他们过去积累的福报,都有可能。所以我们不能认为,印度人永远都投生到印度,欧美人永远都是欧美人,不是这样的。

  这样的疑问很有代表性,很多人都会问。但是实际上,这里面有比较多的因素。

  欢迎关注微博@慧灯问道,第一时间收看栏目完整视频或和栏目组互动。

文章关键词: 佛教徒 因果 欧美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