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喜他人的善行能从中获利

2020年09月08日 16:4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华经》中佛说随喜是对治嫉妒的殊胜法门。(来源:玉佛禅寺)《法华经》中佛说随喜是对治嫉妒的殊胜法门。(来源:玉佛禅寺)

  你能做到随喜他人的善行,

  就能从中获利!

  波斯匿王有一次举办无遮大会,来供养佛陀和众多比丘。但他的百姓为了和他比赛谁供养的更多,更殊胜,从而百姓自发想举办更大的无遮大会。最后,末利皇后想出一个计划。她请国王兴建一个盛大的帐蓬,在帐蓬中间,再准备几百只驯服的大象为比丘撑白伞。

  同时,为比丘提供饮食服务的是公主们。百姓们没有公主,也没有白伞,更没有大象,就无法继续和国王竞争了。当一切准备就绪之后,供养的无遮大会正式展开。进食之后,国王把大会所有的东西都供养给了佛陀。

  国王的一位大臣也在场,对于国王举办的无遮大会,他认为国王不过是在浪费财富。

  进食后,佛陀对于国王的供养只说了简短的随喜,就回精舍去了。国王对于佛陀的简短随喜,怀疑自己是否遗漏了什么事情,因此决定前去精舍向佛陀请益。

  佛陀看见国王来时,对国王说:“国王!你应该高兴能够举办无人能比的布施大会。这种布施的机会难得,每一佛住世时,只有一次这样的无遮大会。但你的一位大臣却认为这是一种浪费,一点也不赞同这样的供养和布施。如果我说较长的随喜,他会更加不满意,而促使他造作更多的恶业。这就是我的随喜如此简洁的原因。”

  佛陀接着说:“国王!愚人不知随喜别人的布施,因此会堕落到比人间差的环境中去。智者随喜他人的布施,也因为这份珍惜,他们共享他人的功德,而可往生天道。”

  ——出自《法句经》

  我们做供养和布施

  最重要的是去除我们内心的悭贪

  放下心中对钱财等自己喜爱之物的

  贪爱与执着

  如果做到减轻执着与贪爱

  便会因此而熄灭种种烦恼

  同时还藉由布施利益他人

  真可谓是自利利他

  是修善积福的无上法门

  而对于他人所做布施善行

  更是应该随喜赞叹

  《法华经》中佛说随喜

  是对治嫉妒的殊胜法门

  随喜他人,不仅帮助他人成就功德

  还能成就自己的福德

  真是非常好的善行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文章关键词: 修行 佛法 随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