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龙树菩萨的故事

2015年08月24日 16:3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龙树菩萨的故事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龙树菩萨的故事

  文/谈锡永

  至于事续、行续、瑜伽续的大部分续典,又有传说为龙树菩萨(Nāgārjuna)开启南天铁塔出。

  此有如说龙树于北印雪山的龙宫中,曾见十万颂的广本《般若经》。

  这些传说,有可信的一面,但亦有夸大的一面。

  我们先谈龙宫的事。

  龙树初学外道,有异术,能够隐身,曾跟几个同学一起,隐身入王宫跟宫女奸宿,直至许多宫女怀孕,国王才发觉,于是便用谋臣之计,于宫中地板上铺满细沙,在深夜,便着武士持斧依足印搜索,将几个异能人砍死。唯有龙树聪明,一直跟在国王身后,国王移步,他也移步,由是才逃过大难。

  经过这次惊险之后,龙树感到外道的法术并非究竟,才决心学佛。初学小乘,是在南印度大众部出家,七日就遍阅了小乘的经典,觉得不外如是。

  那时,南印度已有大乘经典,但为数不多,龙树不久也就读遍,感到不满足,于是便周游各地,寻找大乘经典来读。

  这时候,龙树曾有一个想法,认为释迦所说的法不外如是,自己不妨另创一个教派。

  就在这时,他去到北印度,碰到大龙比丘,将他引入龙宫,在这里,他看到许多深奥的经典,由此才打消自己创立教派之意,着手将大乘经典整理,且加以弘扬。

  龙树在龙宫读到大乘深奥的经典,这说法未必无稽。印度人不像汉人认为龙在天上,他们认为龙的居所是大雪山,所以住在雪山的婆罗门教徒,很有可能盖一些“龙宫”作为祭祀龙神的场所。在这些场所藏有佛家的大乘经典,实亦不足为奇,因为当时的印度人思想很开放,而且为了跟人辩论,也的确需要了解对手的思想,是故婆罗门教的场所,未必没有大乘经典。

  此即如佛家一本逻辑学的书,《因明入正理论》(Hetuvidyānyāyaprave?a),一直以为梵本已经失传,谁知却在1920年时,发现此书保存在耆那教(Jaina)徒手中,在十世纪时,他们即已为此书作注。也即是说,佛家的书在佛教徒手中失传了近一千年,而异教徒却将之保存了千余年。

  龙树在龙宫发现大乘经典,背景即可能如此,这里头一点也没有迷信的成分。

  龙树晚年,住在南印的吉祥山。如今,当地的土人还称此山为龙树山。其后,印度密宗虽在东印盛行,但其发源地却极可能在南方,此即恰近龙树的住地。

  而且龙树本人兴趣广泛,对炼金术、医药、占星等都有研究,且有著作传世,所以这便可能成为南天铁塔得到密续的传说来源。而且北方龙宫、南天铁塔,二者隐然相对,这亦颇有传说的色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