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缚罗耶的密法

2015年09月22日 10:2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谈锡永

  咒语的产生,源于向神祈祷。许多原始巫术的咒语,内容都无非如此。然而咒语却不同祈祷词(赞诵之类),祈祷词有文法,咒语却不需文法,只是若干单字,加上一些单音。这些单音,具有神秘的意义,跟神灵沟通,即靠这些单音为媒介。

  释迦所传的咒语也不例外,例如有一则“咒谷子种令无蝗灾陀罗尼”,咒曰:多也他,婆罗跋题,那他婆题。

  咒中的“多也他”,即“咒曰”之义;婆罗是保护之义,“那他”是种子之义,所以全咒释义,无非是“保护这些种子”。但这样翻译时,我们已经加上了文法,绝非咒文原来所有。

  每一个部落,都有他们自己部落的咒语,是故缚罗耶的咒,应该不同婆罗门的咒,连语言都不同,咒音自然不可能相同。

  密法的产生,无非只有三个因素——咒语、仪式、哲学涵义(即使是神学的涵义,亦属于哲学涵义)。

  谈及密法的来源,我们应该可以这样说,释迦亦有释迦的密法,其来源异于婆罗门,极可能是当日印度东北一带缚罗耶部落的传统。

  这样说并非无稽,因为当日释迦所教,不但有咒语,而且有仪式,已经具备了密法的外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