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密法中有波斯文化

2015年09月24日 10:5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密法中有波斯文化密法中有波斯文化

  文/谈锡永

  波斯的摩尼教,于唐开元年间曾来我国,且曾建寺译经,当时称为祆教。后来流入民间,便变成明教,成为秘密组织。

  摩尼教徒其实亦有密咒,亦有修持祭祀的仪轨,如传世的“随心咒”等。

  值得注意的是,摩尼教的随心咒,甚似佛咒。彼云——唵摩尼呜吽摩级……佛家的随心咒则云——唵摩尼打礼呸……,都用“唵摩尼”起头。

  波斯语跟梵语完全不同,大家都用“唵”,还可以说是自然的声音,大家都“摩尼”,就值得研究了。

  摩尼教的“摩尼”,意为光明,他们拜火,自然崇拜光明;佛家的“摩尼”,意为宝珠,即能满一切愿的如意珠,然其别义则仍是光明,谓如意珠发出的光辉。

  所以如果说释迦时代,曾有掺杂波斯文化的密法,其本源则为印度缚罗耶文化,那应该是很合理的事。

  释迦成佛后,先在摩揭陀国(Magadha)弘化,摩揭陀地处恒河南岸,为当时印度跟波斯的贸易中心,商人势力开始抬头,他们亦首先接受波斯文化。

  释迦先受商人支持,如给孤独长者,然后才受到国王供养,然而国王及贵族毕竟是婆罗门教徒,他们不可能接受一套新的祭祀仪制,是故释迦便只能向他们宣说教理,而非仪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