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密法不是新产品

2015年10月29日 14:0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缚罗耶自己的宗教文化,加上外来的波斯文化,以及当日流行的婆罗门文化。但最重要的一点却是,释迦给他们加上了佛家教理的内涵。  缚罗耶自己的宗教文化,加上外来的波斯文化,以及当日流行的婆罗门文化。但最重要的一点却是,释迦给他们加上了佛家教理的内涵。

  文/谈锡永

  教理是形而上的,仪注是形而下的。对教徒来说,异教的形而上部分比较易接受,形而下部分则较难。此即如今日的基督教徒,对佛家的空性等等还听得进,但若叫他们合什礼拜佛陀,则断断不能。

  当日释迦在摩揭陀国的情形,恐怕亦是这样,起初只能说教理,然后才就其仪注灌输教理,最后才能改变他们的仪制。

  在《善生经》中,说有一婆罗门长者辞世,死前吩咐儿子应照仪制,向东南西北上下六方祭祀。

  长者子祭祀如仪,释迦见到,便告诉他说,你可以祭祀,但必须怎样怎样地想着来做,如是即乘机为长者子灌输了佛家的道理。

  经云:“居士子,我说有六方,不说无也,居士子。”这是先承认他的六方祭祀,可是接着便说:“若有人善别六方,离四方恶不善业垢,彼于现法可敬可重,身坏命终必至善处,上生天中。”

  此婆罗门子祭祀天地四方,无非是想乃父生天,释迦即以“上生天中”来引起话题,真可谓对机之极。这便即是随顺众生,对机说法。

  因此,如果坚持释迦无密法教授,恐怕不对。当日婆罗门教的人既重祭祀,释迦对之应该亦“不说无也”,但他也一定会给这些仪注加以佛教的涵义,一如对那婆罗门子所说。

  所以假如说释迦亦有密教,这密教便应当包含下面的成分——

  缚罗耶自己的宗教文化,加上外来的波斯文化,以及当日流行的婆罗门文化。但最重要的一点却是,释迦给他们加上了佛家教理的内涵。

  因此婆罗门的神变成佛教的神,便是顺理成章的事。

  例如因陀罗(Indra),原是婆罗门的雷雨神,变为皈依佛家的帝释天的天主,又如阎摩(Yāma),原是婆罗门的祖先神,变为佛家的大威德金刚。这都是“不说无也”的教化手段。

  如今有些指责密宗的显宗大德,说密宗只在印度佛教后期盛行了二百多年,这时佛教势力已弱,因此才吸收婆罗门的祭祀仪式,于是成立密法,这恐怕并非事实。

  根据可稽考的文献,密续虽于公元七世纪才出现,但并不等于说,由释迦在世的公元前六世纪,至公元七世纪这一千三百年间,完全没有密法,直至佛教徒到了穷途末路,然后才依附婆罗门教徒,忽然搞出一套密宗的东西来。

  凡事必有传统,属于宗教方面的事情,更非有传统不可,否则必被排拒。当年密宗在印度,可以成为超岩寺的主流,他们的一套仪注,便没有可能突然出现一批在佛教中毫无来历的新产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