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密宗之《观无量寿经》的坛城观

2016年01月06日 11: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谈锡永

  密宗行人一般修法时的观想,无非包括下述三项——观想本尊、观想本尊的坛城、观空性光明。前两项,即是情器世间的观想,将六道有情观为本尊,将有情所住的环境,观为本尊的刹土坛城。所以这两项观想,又比观空性光明更为基本。在释迦所说的《观无量寿经》中,恰恰便有关于这三项观想的教导。

  释迦所教,分十六步,世称“弥陀十六观”。由初观至六观,是坛城观;由七观至十二观,为本尊观。

  初观观西方日落之相。“既见日已,闭目开目皆令明了”,这便是观想的要领。释迦并没有叫你真的去看日落,只是观想日落,要观想到开目闭目都见所观的形象,然后才能成为观想明了,以下各种观想亦都如是。

  第二观水,由水变成冰,由冰变成琉璃地,琉璃地下有金刚七宝藏,它即是地基,地面上有黄金绳、七宝界、百宝楼台、无数花幢。

  第三观地,即初二观的综合。

  第四观宝树,有七重行树,一一树上有七重网;一一网间有妙华宫殿;一一宫殿有诸天童子,一一童子各佩摩尼珠缨络,如是等等。

  第五观功德水,即观彼国土有八功德池水等。

  第六观众宝国土有无数诸天,作天伎乐,一切声音皆成佛语。亦即将上述观想加以综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