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闲谈:释迦世尊说“圆觉”

2016年03月16日 10:4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释迦世尊说“圆觉”释迦世尊说“圆觉”

  文/谈锡永

  释迦世尊答文殊问,说言:

  “善男子。无上法王有大陀罗尼门,名为圆觉。流出一切清净真如,菩提涅盘,及波罗蜜,教授菩萨。”

  依此,便知“圆觉”是大陀罗尼法门,亦即一大总持法门,总持正法及种种异门法。由这法门“流出一切清净真如,菩提涅盘,及波罗蜜”,这些便可以视为由圆觉陀罗尼门流出的法异门,这样一来,便知这法异门其实包含了中观与瑜伽行种种教授,这些法异门的证量,可以说为真如、实际、实相、般若、人无我、法无我、如所有智、尽所有智等等。

  说本经为伪作的人,最主要的理由是,本经所说不同于其它经典,这真是很奇怪的理由,如果每本经所说相同,释迦便只是一个语文教师。现在这本经,是将许多法异门归摄入一大陀罗尼法门,这个“归摄”,当然不同于分别而说的法异门。现在的人很喜欢谈科学,一发现科学所说的现象同于释迦所说,那便欢喜得很,这种心态,可以说是将科学凌驾于佛学之上,好吧,那就可以问他们,为什么爱因斯坦可以超越牛顿,释迦却不可以用一大总持法门来超越方便而说的法异门,为什么他们不质问爱因斯坦,他所说的跟牛顿毫无相同之处。可是这样无理之理,却令本经受到损害,现在肯讲《圆觉经》的人相信已经不多了,是故释迦的密意、释迦的究竟见、释迦所现证的本觉,便都受到损害。

  接着看经文:

  “一切如来,本起因地,皆依圆照清净觉相,永断无明,方成佛道。”

  总摄诸法异门的圆觉,说为“圆照清净觉相”,“圆”是圆满,“照”是照一切法,由“圆照”而起“清净觉相”,复由“清净觉相”圆照一切法。这便是圆觉。这其实是两种智,根本智与后得智。

  由圆照而得清净觉相,是现证根本智,于是由现证而得成佛。同时,无间而起后得智,此后得智即能圆照一切世间诸法。根本智与后得智恒时双运,因此便可以说圆照与清净觉相恒时双运,这才是圆觉大陀罗尼门所说的“圆觉”。本经所说,即此“圆觉”。这“圆觉”的功能,是永断无明,成就佛道,所以成佛便是起圆觉心。

  对凡夫来说,如何能断无明,是很根本的问题,因此本经指出,凡夫执实一切妄相,实如“病目见空中华及第二月”,无实而见为实,如梦中人,执梦境为实,亦如见空华,于无生处见为生。所以,“如来因地修圆觉者,知是空华,即无轮转,亦无身心受彼生死。”说之为“无”,并不是由作意令之为无,应该认识轮回生死,本性为无,譬如空华之无、梦境之无。

  由此当知,破除无明,实在应该由“本性”来认知。所以,种种法异门说空都不究竟,例如说“唯识无境”、“缘生性空”,都只是有作而成空。在《大宝积经?无边庄严会》中,释迦说三陀罗尼门,说的便是本性空了。

  欲知何为“本性空”,便应了知如来藏(所以下文才会说到如来藏),如来藏是佛内自证智境上,生起一切世间的一切法(随缘自显现而成生),所以一切世间的一切法,其自性都是智境的本性,此如一切镜影其自性必为镜性、一切水中月影其自性必为水性,这便是以本性为自性,当说本性空时,自性亦必然是空。所以经文才会说:“善男子。如来因地修圆觉者,知是空华,即无轮转,亦无身心受彼生死。非作故无,本性无故。”

  凡夫当然不能觉知自性无,所以才要修行圆觉。圆觉法行,即经文所说:“彼知觉者犹如虚空,知虚空者即空华相,亦不可说无知觉性。有无俱遣,是则名为净觉随顺。”

  圆觉有如虚空,因为虚空是比喻如来法身,亦即比喻佛内自证智,觉此智境即是圆觉。然而对此圆觉却不能“有知”,亦不能“无知”。若落有知,即执实虚空,如是所觉便不成圆觉,只是行人的心想(由心建立的概念),是故经文说“知虚空者即空华相”,便是行者的心相有如空华,既如空华,其觉便不能称之为“圆”。相反,当然亦不能对觉无知,若无知于觉,人便有同木石,是故修行圆觉便不能落有知无知两边,这便叫做“净觉随顺”。

  既知随顺净觉要“有无俱遗”,经文便接着说:“何以故?虚空性故,常不动故,如来藏中无起灭故,无知见故,如法界性究竟圆满遍十方故,是则名为因地法行。”

  由此足见修行圆觉,其实是要现证如来藏的境界,更可说为是要现证如来藏中无起灭的境界,必须由入此境界得觉,才是圆觉。如来藏境界亦可方便说为法界,所以便可以由观修法界入深般若波罗蜜多。是即为“因地法行”。

  学佛欲不堕邪见,如上所说者必须了知。今日依邪见来诽谤圆觉及如来藏的人甚多,所以才是末法时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