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金刚顶经》亦说双修

2016年03月25日 07:4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金刚顶经》亦说双修《金刚顶经》亦说双修

  文/谈锡永

  我们还可以看看唐代不空三藏翻译的《金刚顶经》。经中说的“大金刚智灌顶宝”、“一切如来自身性清净故,自性清净一切法”、“一切如来随染智自在”、“一切如来大笑,一切如来大清净法”,其实说的都是双修法。所以才说为“大染欲大乐”。

  经中又说,菩萨得佛授与灌顶,“授与双手”,于是诸佛即名此菩萨为金刚手。“金刚手灌顶时,金刚手菩萨摩诃萨,左慢右舞,弄跋折罗,则彼金刚安自心”。

  所谓“授与双手”,即授予以金刚瑜伽母。所谓“左慢右舞,弄跋折罗”,即是金刚手菩萨与瑜伽母双修。“跋折罗”是译音,意为金刚,即隐喻男根。

  及灌顶后,“聚为一体,生大欢喜形,住佛掌中,从彼欢喜形,出一切世界微尘等如来身,作一切如来善哉相;作一切喜神通游戏极喜故”。这段经文,学过密宗的人,一定知道说的是什么。

  《金刚顶经》在唐代已经传来汉土,除非能证明此经为不空三藏伪造,否则便不能说它的来源,即是印度性力派的思想。因印度教性力派的成立,只比这本经的翻译早二三十年。按诸常理,若说此经思想即是性力派思想,实可谓为无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