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罗什吞针的故事

2016年02月22日 11:1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鸠摩罗什鸠摩罗什

  文/谈锡永

  维摩诘在汉土佛教徒中,声名颇大,那是由于鸠摩罗什译出了《维摩诘所说经》的缘故。这本经的故事性很强,说维摩诘示疾,释迦遣弟子去问病,却无人敢去,因为他们人人都曾给维摩诘教训过,说他们的修持不对。

  后来文殊师利愿意前往,释迦一众大小乘弟子便跟着前去。

  维摩诘对文殊师利说:“众生病,是故我病。”由此引起说法的话题。

  在维摩诘的净室中,还有一位天女,她亦精通密法,因为释迦的小乘弟子对她有点不敬,她便演说佛法,将他们数落了一顿。

  后来维摩诘又演神通,在丈室中化三万二千狮子座,且化成大身为各菩萨罗汉说法。他说的法,释迦认可。

  罗什当年译出本经,实或饶有深意,因为他本身就有妻妾,当时弟子众议纷纷,罗什便拿出一碗针出来,说谁能吞掉这碗针,谁便可以学他纳妻妾,弟子无人敢应,罗什于是将整碗针吞掉,然后由小便排出,从此无人敢对他议论。

  罗什译出《维摩经》,显然是以维摩诘居士自诩,证明自己的修法清净,并非无稽。凡此种种,可参阅《维摩诘经导读》,收入拙编《传统文化典籍导读丛书》。

  罗什当年未传密宗,但却译出《禅秘法要经》之类,未尝无启迪密法修持之意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