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无上密与印度性力派无关

2016年03月09日 11:1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无上密与印度性力派无关无上密与印度性力派无关

  文/谈锡永

  谈无上密,一接触到“双修”,便成为最大的忌讳,但笔者却觉得非由此话题谈起不可,否则便不容易弄清楚密宗的特色。

  如今许多显教中人,一口咬定,说密宗的双修法来自印度教的性力派,那是完全不懂密宗的说法。

  只可惜这说法一出,甲征引乙,丙征引甲,大家照引,其说法便流行一时,于是竟变成真理。

  这说法的始作俑者,实为日本东密中人,他们不肯承认密法中有“无上密”,更不肯承认有“双修法”,是故便将无上密称为左道密,而自己所修的则为“纯密”。这其间,有门户之见,亦有历史因素,原非公平的说法。汉土学者将此说法照搬,实在并非经过研究,态度可谓轻率。

  是什么因素令东密中人对“双修法”痛心疾首呢?显然是受到“立川流”的影响。立川流初祖受王室中人信仰,有政治势力,他们将中国道家房中一派的修法引入,当时曾弄到正统的东密一度混乱。及立川流既衰,于是便不得不对“双修”加以攻击,实际上当年日本的东密阿阇黎,对无上密可谓一无所知,仅知道有“双修”这一回事而已。

  外密内密,遥遥对峙,引外密(东密)之说来攻击内密(无上密),实未见得公允。

  为什么说无上密的“双修”跟印度性力派无关呢?

  我们先看看性力派。

  性力派是印度教的一派,或依音译,译为“铄乞底派” (śākta)。这一派的成立时期很晚,成立于公元七世纪,即相当于我国唐高宗时代。此派的成立,乃源于对湿婆的崇拜而来。

  婆罗门教当年,原是泛神崇拜的宗教,及至商羯罗尊者吸收佛教的教义,将婆罗门教改革为印度教,则已采一神崇拜的制度,教徒于婆罗门三大神中,可任选一种崇拜,此三大神即是婆罗摩、维修奴、湿婆。

  印度教信徒,最多人崇拜湿婆,因为湿婆是死神,又是生殖神,既司生死,而人类对生死之事则最为迷惘,是故信者便多。

  湿婆有一个妻子,代表死亡时,称为迦利(Kali),身蓝黑色,所以又称为“黑迦利”。代表生殖时,称为Druga,此名有人译为“大黑女”,有人译为难近母。

  黑迦利的形象可怖,而大黑女则形象美好。后者引入汉土即成为“玄女”,玄即是黑。后来道家又将之发展成为“九天玄女”,仍然有生殖神的意味。

  性力派所崇拜的,便正是这大黑女。他们又给她取一个名字,叫维摩拉(Vimala)。

  为什么印度教性力派,要将他们崇拜的女神,称为维摩拉呢?

  这问题一向没人谈到,但笔者却觉得跟维摩诘很有关系。维摩诘的梵文是Vimalakīrti,意为“清净名”,而维摩拉(Vimala)则意为“清净”、“无垢”。若如笔者所说,谓维摩诘实亦“双修”,则性力派用“维摩拉”之名,便可以解释了。

  维摩诘与释迦同时,其生活年代是公元前五世纪至六世纪顷,比性力派的成立早了一千二三百年,对性力派教徒来说,维摩诘绝对是古人,引古人“清净”之名,来称呼自己所崇拜的女神,这其间一定有点道理。道理即在于他们主张男女双修,而此古人亦属双修一派。

  所以,说密宗学性力派,实在太过颠倒,倒不如说是性力派冒无上密老祖师之名。

  如果光由一个女神的名字,说性力派学密宗,证据也许不足够,但我们却不妨看看宋施护译的《大悲空智金刚大教王仪轨经》,这本经即是《喜金刚续》。“喜金刚”是梵文Hevajra的音译,“大悲空智金刚”乃属意译。

  这本《喜金刚续》在什么时候出现,如今已无可考证,但密宗学者一致承认,它跟《密集金刚续》是两大古续,即是出现时期最早的两大密宗仪轨。既然如此,我们便没有什么理由,推断它的历史晚于性力派的成立。

文章关键词: 谈锡永 闲话密宗 无上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