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应该怎么修忏悔心

2017年03月09日 10:00  佛教慧日  收藏本文     
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

  信众: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心灭罪亡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请示要怎么样将此句含义真实的融入自心,平常怎么修?

  传喜法师开示:这问题来了,这就要问,大家这句话懂不懂呢,这识字的都会念,没有一个难字,都是很好认的字,但意思懂不懂。特别讲这个心,我们现在不从佛法角度,我们现在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认识心,我这样一讲你就知道这个心很复杂了吧。你要读心理学也要有个两年三年,还要广博的去看,从古看到现在,心理学西方还比较权威,但是跟佛教一比又小儿科,那你就知道佛法对心的阐述多广博。八万四千法门无非谈心而已,心可以做佛,心也可以做畜生,还可以下地狱,都是心,心复杂不复杂。所以佛为了要讲清楚这个心,要说八万四千个法门,哪里那么好了解这个心啊。

  罪从心起,功德也从心起啊,是同一个层次吗?不同层次啊。我们现在就讲第六意识分别心,每个人听到,现在思维,这是不是第六意思分别心。第六意识分别心就像万花筒一样层出不穷的。更深的——末那识,心的根。我们在座的有没有带来?都有带来,但是什么是末那识却不知道。只有善知识,过来人,有佛法传承,从佛陀一代一代一代传,他才能告诉你什么是末那识。如果告诉你这是我执的根,末那识一破就可以证声闻缘觉的果,要想证果位是很快的。

  佛陀时代,那个时候的人也没有多高的知识,佛陀一讲法,像雨后春笋一样,这个证阿罗汉,这个证斯陀含,那个证阿那含,其实很简单。现在像我们一样,我们在座的聪明丝毫不比佛陀时代的人差,我们的智商不比他低,我如果讲,你也马上当下会开悟。但是你开悟了之后又怎么样,你的习气很重啊,你会按照开悟的去依教奉行吗?

  所以我们受戒时也好,常问能依教奉行否,大家都回答能。果然能吗,一出门就不知道到哪了,所以六祖大师说:用功要在拐弯抹角处用功夫啊,提腿抬腿中用功夫,调臂转身处用工夫,有没有护住那个念啊。那个念生起来很简单的,我现在讲马上你们就知道什么是不生不灭,我讲你马上就会知道什么是末那识。但是因为我讲了就跟你建立更深的师徒关系了,如果你违背于这个师徒关系反而会下地狱,懂吗,所以不建立,你就有信心照样解脱。

  这个宝,好像你现在是大富翁,你赚了很多钱,你现在有个儿子,儿子还没成才,人心理和生理还不成熟,你会不会给他大把大把的钱,你会不会?你不是害了他嘛。他这个时候不好好读书了,不好好工作了,然后吃喝嫖赌,你不是害了他,反正这个钱是儿子的,我先拿着,有本事你读英国牛津,我奖励你一万美金,你有本事读美国哈弗,我奖励你十万美金,刺激他,让他好好读。

  让他去打工,打工你能赚回来一千块,我奖励你十万块。你要被老板踢出门那就没奖励,就是这个道理,佛法也是这样的。我这里佛法很多,功德很多的,给你放心吗,反而把这个功德变成造恶业,堕落的因,你有信心就可以,很简单的。如果你真的很听话,可以作为一个奖励,教你一个法哦。所以说是法重要,还是师父重要?你看马上颠倒了吧,法是师父给的,老爸给儿子钱的时候,是钱重要还是老爸重要,如果你回答钱重要,那不是“啪”一个嘴巴子,钱拿回来。

  法是佛对大家的奖励而已,所以末法时代众生颠倒的,连奖励都不能奖励了,只要你有信心就可以超度你。无量福德极乐世界都充满了,念给你听,“南无多宝如来,南无宝胜如来,南无妙色身如来,南无广博身如来”,就念给你听。我这里宝多不多,多宝呢,我这里广博呢,我这里妙色呢,你只要到了我这个地方,三十二相紫磨真金身,到了我这个地方,黄金铺地七宝庄严,连楼阁都是用七宝做的,连河里面的沙都是黄金,一不小心摔到地下,抱到大地都是黄金,你要不要来?引你,但不能给你,给你你就不来了,因为富贵修道难。

  比如说我们现在这里的台北首富,你叫他来听经,比如有人跟他是好朋友,介绍说今天把传喜法师接到你府上,他想着这个和尚来会不会跟我化缘啊,他心里面钱就是最大。我们在座的你不钻在钱眼里,有钱没钱无所谓,过日子,钱多钱少一样过,凭良心过日子,又不是凭钱过日子。什么良心过什么日子,好良心过好日子,坏良心过坏日子,又不是钱多过好日子,钱少就过坏日子,不是这个道理啊。你说钻在钱眼里的发了再发,我做个董事长,后来做总裁,一个总裁不过瘾再抓一个总裁做,我再做太上王,实际还是掌控掌控,自我掌控意识,所谓男人他掌控的那种欲望。

  钱,官位,对这个世界迷失得越深,他就越执着,越执着就越有掌控意识,越有钱的人就是越贫穷的人。在佛的眼里黄金如牛粪,阿罗汉看黄金是牛粪,在佛的眼睛里黄金如毒蛇啊。我们现在颠倒的很,你跟他去讲法,还是不要去,去了也染污,他修他的,我修我的。他也在修啊,否则地狱哪来的,地狱是不是修来的,他修他的,我修我的,道不同不相为谋,不是剑客不呈剑,不是诗人不献诗,就是这个道理啊。罪从心起,现在你知道了吧,心很复杂吧,罪从心起将心忏,罪是五花八门,心也是五花八门,不好好学佛你怎么明白,这是很高的。

  往往我们忏悔就是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今对佛前求忏悔。就是往昔所造各式各样,形形色色的业,是从我形形色色的心当中生的。形形色色的身,抓关键就是贪嗔痴,无非是贪嗔痴,贪嗔痴生出的无量无边的,往昔造了无量无边的业,就这样。怎么对治呢,要了解这个心,要忏悔这个业,那只有佛法才有这个,这是佛法的特权,心理学里没有这个的。

文章关键词: 忏悔心 传喜法师 心理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