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体戒行与戒用之浅释

2019年11月26日 14:0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道宣律师像(资料图片)道宣律师像(资料图片)

  文/大安法师

  南山律宗是中国佛教八大宗之一,它的开山祖师道宣大师曾以圆宗的理念建立戒学的体系,将戒学总结为戒相、戒体、戒行、戒用四种情况,既缜密又深广。我们沿用他的体系接着来讲五戒。

  五戒戒相的具体内容,上篇已经谈过,接下来谈一下五戒的戒体、戒行和戒用。

  一、戒体

  五戒的体性是如何形成的呢?

  它是借助于一种授受的羯磨法熏习而成的。

  我们本来就有一颗清净之心,在这个基础之上,通过羯磨作法,到第三遍时,我们的阿赖耶识就会自动熏习成一颗种子,即心体上自然形成清净戒的德相,就称为“无作戒体”。

  无作戒体又为什么被称为“无作”呢?

  “无作”即是无因缘的造作,是因为此戒体能够在我们未来的修行生活当中任运地止恶修善,虽然无形无相,却有功能作用,所以称之为无作戒体。

  二、戒行

  我们已经知道无作戒体是修行生活中任运地止恶修善戒行之因,由戒体称性而行就可称为戒行。

  受戒之后,遇境逢缘,就得思惟自己受过五戒。就是戒杀生、戒偷盗、戒邪淫、戒妄语、戒饮酒这五种行为规范,绝对不能去触犯。这叫止——就是不能去做。

  三、戒用

  通过得戒体,我们生起持戒的行为,任运地止恶修善,这就是持戒的作用。

  我们持戒越精严,戒体发挥作用就越强;持戒越松弛,戒体发挥作用就越弱。如果我们不持戒了,行为上破戒了,戒体的作用也就没有了。

  所以我们护持戒律,要如护持明珠,勿使其沾染灰尘。

  ——摘录自大安法师五戒开示(三)

文章关键词: 戒律 修行 佛法 戒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