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典故事:放下心中的弓刀

2020年12月25日 09:1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多闻能持故,奉法为垣墙。(摄影:惜缘小和尚)多闻能持故,奉法为垣墙。(摄影:惜缘小和尚)

  过去,在舍卫国有一户贫穷的家庭,夫妻都非常悭吝,性情凶恶,而且不相信因缘果报。佛陀悲愍他们愚痴无知,于是变现为沙门,来到他们家乞食。当时男主人不在家,妇人一看到有人来乞食,就对沙门破口大骂。沙门平静地说:“我是求道之人,以乞食过活,你不需要辱骂我,我只希望得到一点食物而已。”妇人怒骂:“即使你现在马上要死了,也不可能拿到一点食物,更何况你看起来这么健壮,竟然还要我施舍食物给你!你待在这里只是浪费时间,还是赶快离开吧!”

  此时,本来站在门口的沙门,突然在妇人面前两眼上翻,呼出最后一口气,示现了死相。随即,身体膨胀,许多虫子从鼻口爬出,腹肠溃烂,不净血水漫流全身。妇人见到这么恐怖的景相,吓得说不出话来,惊恐不已地逃离现场。示现神通的沙门也随即离开,前往数里外的树下休息。

  男主人在回家的路上碰到惊慌失措的妇人,便询问她事情详由。妇人苦诉刚才所遇到的恐怖情景。男主人非常生气,便问:“他现在在哪里呢?”妇人回答:“应该离开了,但大概也走不了多远。”于是,男子带着弓箭及刀,循着足迹去寻找沙门。他生气地拉开弓弦、拔出佩刀,沿路奔走,一心只想要砍杀那位沙门。

  沙门立即化现一座琉璃小城,将自己包围起来。男子绕城好几圈后,仍然不得其门而入,便对沙门说:“你为何不敢开门?”沙门回答:“想要我开门,你要先将弓刀丢掉。”

  男子想着:“我就先照他说的把弓刀放下,只要一进门,就用拳头好好揍他一顿。”于是,男子便将弓刀丢到地上。

  但是,门并没有打开,男子对沙门说:“我已经把弓刀都丢掉了,你为何还不开门呢?”沙门回答:“我是要你将心中的恶意弓刀放下,而不是手中的弓刀。”

  男子一听,大吃一惊:“这位沙门一定是得道的圣者,否则怎么会知道我心里的想法呢?”于是,马上磕头忏悔,对沙门说:‘我那愚昧无知的妻子不知您是已证得真理的圣人,妄论是非,让我心中兴起了恶念。希望您慈悲接受她的诚心忏悔,我马上带她过来见您,也恳请您劝导妻子能够修行求道。”说出自己的愿望后,便动身返家。

  男子回到家中,妻子便问:“那位沙门怎样了?现在在哪里呢?”男子为妻详述沙门的神通变化后,又说:“他现在还在树下休息,你应当尽快去向他忏悔,以灭除所违犯的罪过。”

  于是这对夫妻来到树下,五体投地向沙门至诚忏悔,希望成为沙门的弟子:“沙门!您的神通变化如此殊胜,必是一位已证得真理的圣者。您能变现坚固而不可逾越的琉璃城,您的意志清明、内心安定,没有忧愁苦恼,是如何修行才达到如此神妙的境界呢?”

  沙门回答:“我博学多闻、奉行正法,无有疲厌;精进学习、严持净戒、常行慧解,不敢放逸,以此精勤修行的因缘而成道,断尽一切烦恼而证涅盘。”

  接着,沙门说偈言:

  多闻能持故,奉法为垣墙,

  精进难踰毁,从是戒慧成。

  多闻令志明,已明智慧增,

  智则博解义,见义行法安。

  多闻能除忧,能以定为欢,

  善说甘露法,自致得泥洹。

  闻为知法律,解疑亦见正,

  从闻舍非法,行到不死处。

  沙门说完偈子后,放大光明,遍照天地,令这对夫妻惊讶不已,并对于所犯的错误既惭愧又惶恐,当下发愿断恶向善,一心忏悔,灭除了二十亿恶罪,证得了初果。

  (来源:五台山佛教协会)

文章关键词: 佛经 佛典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