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有体有用才是中道的修行

2016年10月19日 10:38  禅风网  收藏本文     
有体有用,才是中道的修行有体有用,才是中道的修行

  《金刚经》中,佛陀告诉我们:“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提醒弟子们不要执著如来的色身。但如果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如来只有无相的法身,没有具足三十二相的色身,也是不对的。

  虽然法身才是如来的真身,但色身同样是如来广修六度、集资培福所成就的。我们说色身不是真身,并不等于要否定色身的价值。如来的境界是有体有用的,既有根本智,也有后得智;既有无相的法身,也有有相的报身和化身。

  在菩萨修行的六度中,既有究竟的般若度,也有作为方便行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前五度。修智慧,可以成就法身;修方便,可以成就报化二身。不能因为色相非真就直接否定色身,那就不是中道见了。

  佛陀证得空性,证得法身,同时也成就无量福德,成就依报庄严。《金刚经》是一部直接开显空性的经典,它对缘起现象的否定,是要引导我们认识空性。经中所否定的,并不是缘起现象本身,而是我们在缘起现象上产生的执著。

  比如度化众生,在缘起现象上,在世俗谛上,的确有众生可度,也有度化众生的行为。需要否定的,只是我们在此过程中产生的我法二执。从中观角度来说,它否定的是自性见;从唯识角度来说,它否定的是遍计所执。对于缘起因果,其实是不否定的。所以,我们不要认为在成佛的修行中没有缘起,没有因果。如果这样的话,佛陀既不能成就圆满报身,也不能成就清净法身。

  《金刚经》的修行,一方面反复告诫我们要认识空性,另一方面也肯定缘起因果的显现,避免学人因为偏空而拨无因果。因为成佛需要法身与报化二身的共同圆满,有体有用,才是中道的修行。

文章关键词: 济群法师 有体有用 中道的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