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宗法师:悲心的价值

2016年11月15日 10:14  国际学佛网  收藏本文     
菩萨的智慧,体现在面对苦难的当下,是否还能够坚持悲心的回应菩萨的智慧,体现在面对苦难的当下,是否还能够坚持悲心的回应

  之前有个新闻让我很感动,美国发生一起校园枪击案,一个似乎有精神病的年轻人到校园枪杀了很多小朋友,然后自杀。那阵子台湾的媒体,大肆渲染这件事情,说这个凶手的精神有多分裂、精神病多恐怖等等,似乎已经没有其他事情值得报导。

  那几天,我正好去一家素食餐馆吃饭,餐厅里的电视正播着一个佛教团体办的大爱电视台,正好在访问新闻部主任,身为佛教背景创办的电视台,是用什么角度处理这个可怕的凶杀案?

  那位主任说,所有台湾的媒体,都在大肆渲染这件事情,这只会让社会大众越来越人心惶惶,没有什么正面的价值。

  他说在美国有一段新闻,那些受害小孩的家长,联合召开记者会,表达他们的心声。记者会最后,有一位家长邀请在场的所有人,一起为这些罹难的小朋友祷告。最后他还讲了一段话:“请各位也一起为这个凶手祷告,因为他不知道他在做什么,他不知道自己伤害了多少人;也请大家为凶手的家人祷告,因为他们的心情不会比我们好过。”

  大爱电视台报导了这个记者会的片段,让大家知道,一个苦难事情的发生,我们的悲心还是可以发挥力量的,不一定要活在怨恨和恐惧中。

  菩萨的智慧,体现在面对苦难的当下,是否还能够坚持悲心的回应。菩萨道的精神,和世间人的许多价值观是背道而驰的。世间人的价值观是,保护自己,把别人的抢过来;而不会是奉献自己,成就众生。这时候你要怎么去实践悲心的价值?这需要内心对于悲心的确信。

  有了确信,即使在这个社会上不是主流价值观,身边很多人阻碍你做这件事情,你都会坚持,因为你知道这是对生命有价值的事情。认同悲心的实践对自己的生命,乃至对每一个众生的生命,不是只有今生,而是有生生世世相续不断的无尽利益。

文章关键词: 悲心 价值 菩萨的智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