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禅师:工穷力极本来面目现

2020年01月14日 14:1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玉林国师:既专为生死,纯一参究,必待工穷力极时,至理彰、命根断,本来面目现玉林国师:既专为生死,纯一参究,必待工穷力极时,至理彰、命根断,本来面目现

  “看那无思无为前,如何是本来面目?四威仪皆可参,要以坐为正;动静闲忙皆可参,要以闲静为正。于忙时不可厌忙,于有事时不可怕事,事忙须耐烦恼理事,理事至周至到,极有精彩。

  或正理事中,或理事后,猛提云:此我或思善时也,或思恶时也。不思善不思恶时本来面目是如何?此古人所谓急处一提。于此若能一念回光,即同诸圣,即古人所谓,从缘荐得,相应捷也。岂动静打作两橛,就体消停者可同年而语哉!”

  “须悟处谛当,既专为生死,纯一参究,必待工穷力极时,至理彰、命根断,本来面目现。不疑生死,不疑古今,不堕坑落堑,不强作主宰,不认识神,不陷空豁,不涉知音乱,不入邪师圈缋,不犯明眼料拣。

  倘鱼目为珠,瞌睡当死,以卤莽承当有力量,以硬差排为不疑,以粗放狂乱为大机大用,以颟顸为透脱无馀;竿头宜进而不进,言句应参而不参;不烦穿凿而穿凿,不可抹杀而抹杀;入门一蹉,异解杂陈,所谓可痛哭流涕长太息者,非此类乎!”

  天目中峰和尚:最清净、至明白、极广大之道业,在今日等闲放过,甘受无尽生死之所流转者,是智耶,是愚耶?余不可得而分别者矣。

  水盛禅师发愿曰:吾此生,不能作佛,当入无间狱也!旁观者吐舌。俄过匡庐,止东林,复奋曰:今夕必就蒲茵上死尔!即正襟趺坐,加精进力,夜参半至极切孤危之际,捐命一跃,不觉如出荆棘丛中,所履之地,忽尔平沉!

  了义禅师示众曰:若要超凡入圣,永脱尘劳,直须去皮换骨,绝后再苏,如寒灰发焰,枯木重荣,岂可作容易想?我在先师会下多年,每被大棒,打彻骨髓,无一念远离心,直至今日,触着痛处,不觉泪流,岂似汝等咬着些子苦味,便掉头不顾。

  殊不知苦味能除百病,大凡工夫,若到省力时,如顺水流舟,只要稍公牢牢把柁,纔有丝毫异念生,管取丧自失命。若到纯一处,不可起一念精进心,不可起一念懈怠心,不可起一念求悟心,不可起一念得失心,纔有念生,即被一切邪魔入你心腑,使你颠狂胡说乱道,永作魔家眷属,佛也难救!你戒之!戒之!

  元长禅师尝作警世偈曰:

  百年只是暂时间,莫把光阴当等闲。

  努力修行成佛易,今生蹉过出头难。

  无常忽到教谁替,有债元来用自还。

  若要不经阎老案,直须参透祖师关。

  (来源:禅林网)

文章关键词: 玉林禅师 修行 佛法 禅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