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禅师:善用愤怒善用痛苦

2021年05月24日 14:3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就如同莲花不能种植于大理石上,没有泥土,美丽的莲花便无法生长。(摄影:@惜缘小和尚)就如同莲花不能种植于大理石上,没有泥土,美丽的莲花便无法生长。(摄影:@惜缘小和尚)

  文/一行禅师

  我们要在心中种下觉悟的树,必须好好利用不幸与痛苦,就如同莲花不能种植于大理石上,没有泥土,美丽的莲花便无法生长。

  真正练习禅修的人,不会歧视或排斥内心的负面心行,也不会把自己变成战场或想打击邪恶的魔鬼,而会很温柔地对待苦恼、愤怒与嫉妒。当愤怒生起时,应该立刻开始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对自己说:“吸气,我知道愤怒就在心里;呼气,我正在好好地照顾它。”我们要像母亲一样,心里想着:“吸气,我知道孩子正在哭泣;呼气,我会好好地照顾孩子。”这是慈悲心的修持。

  如果你不知如何慈悲地对待自己,又如何能慈悲地对待别人呢?当愤怒生起时,持续地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走路、以聚集正念的能量,同时,也继续拥抱内心愤怒的能量。即使过一段时间气仍未消,但你已经安全了,佛陀就在心里帮助你照顾愤怒。正念的能量就是佛陀的能量,当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与拥抱愤怒时,你就在佛陀的护翼之下,毋庸置疑地,他正以慈悲拥抱你与你的愤怒。

  ——摘录自一行禅师《你可以不生气》

文章关键词: 一行禅师 修行 佛法 痛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