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普陀寺首届“知恩报恩”夏令营圆满

2013年08月09日 10:45  菩萨在线 微博
上海浦东小普陀寺首届“知恩报恩”夏令营授旗仪式 上海浦东小普陀寺首届“知恩报恩”夏令营授旗仪式
聆听法师开示 聆听法师开示
小学员们参加晚课 小学员们参加晚课
击鼓传花 才艺表演 击鼓传花 才艺表演
合影留念合影留念
撞钟祈福 撞钟祈福
放生祈福 放生祈福

  菩萨在线上海讯 2013年8月4日至6日,正值三伏暑天,骄阳似火。4日午后,庄严而清净的小普陀寺一时人声鼎沸,热闹非凡。19名孩童涌入寺内,兴致勃勃地参加小普陀寺“知恩报恩”为期三天的夏令营。于此同时,自愿报名来为孩子们服务的义工也同时到达。这是小普陀寺为了倡导寺内一贯奉行并追求的“慈孝”文化的普及工作之一,也是更好地服务社会、回馈社会、服务信众需要的又一举措。

  举办夏令营,对于小普陀寺是一个新的挑战,甚至是陌生的,在小普陀寺慧泽法师的亲自带领下,整个工作在事前已经做了比较周密的安排。故而整个夏令营活动开展的井井有条。按照“知恩报恩”主旨与学习与感知佛教文化的要求而进行,让孩子们同佛教文化有一个初步的接触。

  开营第一课,慧泽法师循循善诱,作了首次开示。孩子们鸦雀无声,一双双好奇的眼睛盯着慈爱的师父,“欢迎你们来到小普陀寺,我们这次夏令营的主旨是“知恩报恩”,何谓“知恩报恩”,首先我们要报“国土恩,父母恩,师长恩,众生恩”这四大恩的主要意思,就是要求我们要爱国、爱父母、爱长辈、还要爱众生,包括与我们一起生存的所有动植物。”慧泽法师的第一课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许这个场景、这些话会让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地回味并受益。整个开营仪式如仪如规,孩子们专注的目光中充满着虔诚和期待。

  三天的活动颇为丰富有趣,课课吸引着孩子们。有学习佛学的仪规,如学习诵经与礼佛,有诵读国学精粹的《弟子规》,有观看正能量的电影,有认识农作物,有撞钟祈福,有游戏等活动,使这些家中的寂寞小孩融入到一个有趣的集体中。孩子们在热烈友爱的环境中释放天性,回归自然。三天的素斋让他们品味了寺院的另一种生活。期间,大孩子们还主动地给小的孩子洗衣服,叠被子,做了在家里不曾做过的事,有一个孩子回家后就和家里人说,“不要杀生、要保护小动物,他们是人类的朋友,大家都是地球上的客人”。学到了不曾学过的本领。由此可见,正能量在孩子身上积聚并散发亮色。

  6日的闭营仪式上,根据他们三天的表现,慧泽法师亲自给他们颁发了奖状,如:热爱劳动奖,活泼可爱奖,积极进取奖,带头模范奖等19个奖项,并给他们颁发了礼品。当离开寺内时,孩子们急切地问,“师父,下一期什么时候举行,我们还要来”,慧泽法师笑了,法师们笑了,员工们笑了,几名得力的义工也笑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