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八届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活动圆满

2013年08月19日 10:31  佛教在线  微博
决赛现场决赛现场
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法宝法师、安虎生总干事与四大评委出席闭幕式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法宝法师、安虎生总干事与四大评委出席闭幕式
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致闭幕词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致闭幕词
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为一等奖获得者顿慧法师颁奖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为一等奖获得者顿慧法师颁奖
清远法师、法宝法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清远法师、法宝法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合影留念合影留念

  佛教在线河南讯 2013年8月18日下午2时,2013年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活动决赛在少林寺大禅堂隆重举行。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深圳弘法寺佛学院顿慧法师获得一等奖;中国佛学院佛慧法师、中国佛学院常学法师获得二等奖;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悟果法师、重庆佛学院能崆法师、重庆佛学院能戒法师获得三等奖。

  经过初赛和复赛,进入决赛的六名辩手为:悟果法师、能崆法师、佛慧法师、能戒法师、顿慧法师、常学法师。一改以往的惯例,本次决赛不设辩题,让辩手自设命题,令其充分发挥。担任决赛的评委有:中国佛教协会寺院工作办公室主任清远法师、终南山净业寺住持本如法师、少林寺禅堂班首修圆法师及中国佛学院讲师宏海法师。

  决赛过程中,辩手们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各自阐释自己的命题,如“色与空的关系”,“什么是不二法门”,“如何理解烦恼即菩提”,“如何破除我执”等。同时,针对场下观众的发问,辩手们从容应对,现场气氛轻松活泼、和谐和美。

  如悟果法师说:“一切烦恼,皆源于执着。破除我执,才能明心见性。”对于烦恼和菩提之间的关系,佛慧法师说:“我们修行就是要反观内心,不拘泥于形式,去除烦恼的过程,其实就是趋向菩提的过程。”又如观众问常学法师:“说法者,无法可说,是为说法。那为什么法师还要在这说法呢?”答:“这是法的显性所在。”

  经过激烈的机锋论辩,下午4时,六位辩手的论辩全部结束。评委们就辩手们的各自发挥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本如法师开示:决赛不设辩题,由辩手自由发挥,这也是一种创新之举。润物细无声,少林问禅的社会影响力很大。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学佛要静下心来。大家从这里感受到禅心禅意,不需要去寻找佛性,佛性都在自心当中。

  清远法师开示,少林寺提供参禅悟道的道场,每个参与者都是成功的。获不获奖都不要起心动念,这正是对我们学佛修行的考验。大家互动时,要有所问有所不问,有所答有所不答。因为有些问题不需要回答,有些问题没有意义。比如世界有边界或无边界,六道轮回问题。我们的问与答,都要对修行有所帮助。把握当下,安住内心,才是关键。希望大家在修行的道路上越走越精彩。

  随后,主持人公布了一、二、三等奖获得者的名单:一等奖一名:顿慧法师;二等奖两名:佛慧法师、常学法师;三等奖三名:悟果法师、能崆法师、能戒法师。

  永信法师在闭幕式致辞中,对参加此次活动的18位辨手及积极到现场聆听的听众表示感谢。永信法师表示,在1500年的禅宗历史里面,通过同参道友、通过师徒、通过参学的方式留下了很多禅宗的智慧,值得世界人叫好。现在我们把历史上老禅师的话头集中起来和同修们在共同分享,能够真正启迪大家的智慧。少林“机锋辨禅”活动的出发点,是希望大家能够学习悟道,能够真正了解佛教的智慧。

  颁奖仪式上,永信法师亲自为一等奖获得者顿慧法师颁奖;法宝法师、清远法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本如法师、修圆法师、宏海法师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其余十二位辩手获得纪念奖,由佛教在线(http://www.fjnet.com)安虎生总干事颁奖。

  闭幕仪式结束后,永信法师陪同评委、辩手及嘉宾们一起在方丈室前,观看了精彩的少林功夫展演。当晚,永信法师还将与与评委及辩手们进行座谈,各位评委及辩手对少林寺举办的“机锋辨禅”活动大加赞扬,并肯定了少林问禅在佛法的弘扬、禅宗的光大及佛子的修行等所起到的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

  至此,2013年少林问禅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