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院空林书画院举办蒲宏湘遗作展作品集首发

2015年01月09日 10:44  成都文殊院  收藏本文     
成都文殊院座元、内江圣水寺方丈智海大和尚签到题字成都文殊院座元、内江圣水寺方丈智海大和尚签到题字
《魂萦书翰》蒲宏湘先生遗作展在文殊院空林书画院举办《魂萦书翰》蒲宏湘先生遗作展在文殊院空林书画院举办
《蒲宏湘书法艺术》作品集《蒲宏湘书法艺术》作品集
《蒲宏湘书法艺术》作品集首发式现场《蒲宏湘书法艺术》作品集首发式现场

  2015年1月5日,《魂萦书翰》蒲宏湘先生遗作展暨《蒲宏湘书法艺术》作品集首发式在成都文殊院空林书画院隆重举行。此次纪念原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顾问,原空林书画院执行院长蒲宏湘先生逝世一周年的活动,由成都文殊院空林书画院、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办,邀请成都文殊院座元、内江圣水寺方丈智海大和尚,青城山泰安寺方丈洪法大和尚,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何应辉、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戴耀、副主席徐德松、郭强、舒炯、何开鑫、林峤、刘奇晋、张景岳、洪厚甜、钟显金等,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阿鸽、副主席兼秘书长梁时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周明安,四川省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冯修齐,成都开明印社社长江苹、潘锡仁等先生出席活动。

  蒲宏湘先生遗作作品集首发,称艺术成果全面

  上午10时,四川知名书画家、蒲宏湘生前好友、同事、门生近两百人来到文殊院空林书画院参加纪念活动。四川省书协副主席洪厚甜主持首发活动。他生动地介绍了蒲宏湘作品集的编撰缘起及筹备情况,并感谢宗性大和尚的全力支持,感谢成都文殊院全额出资出版蒲宏湘作品集,感谢何应辉先生及张景岳先生对该活动及作品集的大力推广。

  据了解,《蒲宏湘书法艺术》作品集收集了蒲宏湘先生生前各个时期、各种风格的优秀作品近两百幅;以“一函两册”的形式,分别展示了蒲宏湘先生在各种书体创作上极高的造诣,以及他在临帖上的辛勤耕耘,因此反映出的书法艺术成果非常全面。除此之外,该作品集还收集了何应辉先生对蒲宏湘先生的评价文章、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在蒲宏湘先生追思会上发表的追思词以及蒲宏湘先生个人的一篇自述文字,极其生动地反映了蒲宏湘先生完整的一生。

  知名书画家追忆蒲宏湘,清刚笔风彰显高尚人格

  《蒲宏湘书法艺术》作品集首发式上,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何应辉代表省书协讲话,他赞叹蒲宏湘先生为“对人以诚,对事以真”、“修养全面”。成都文殊院座元、内江圣水寺方丈智海大和尚用“梅花怒放时,我们在一起思念蒲宏湘先生,他的风骨依然在,让我们感怀”的即兴抒情诗表达了怀念之情,并赞叹他的君子风度:“我们要学习他做人的风骨,他的热情、认真随时都在激励我们!”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梁时民代表美术界同仁讲话。他深情地回忆了与蒲宏湘先生一起参加公益活动的点滴,在“文化下乡”、“慰问地震灾区”等活动中,蒲宏湘先生所表现出的随和、谦恭、热情让他感动。他用“为人低调、忠诚善良、朴实助人”赞扬蒲宏湘先生的一生,并称其为值得书画界尊敬的先生。

  四川省书协顾问张景岳先生从蒲宏湘先生的艺术造诣上做了精彩回顾。四川省书协副主席刘奇晋作为蒲宏湘先生生前同事代表分享了感想。古籍善本专家张启政代表蒲宏湘先生生前好友追忆了先生在书法精神上的高风亮节。

  蒲宏湘既弘扬了艺术,又弘扬了佛法

蒲宏湘先生生前在文殊院习字蒲宏湘先生生前在文殊院习字
《魂萦书翰》蒲宏湘先生遗作展《魂萦书翰》蒲宏湘先生遗作展
蒲宏湘先生作品蒲宏湘先生作品
蒲宏湘先生作品蒲宏湘先生作品

  蒲宏湘先生为人称道的一生,除了在于其极高的书法造诣,更在其高尚的品格。他的朋友、门人、弟子无不对其为人、修养佩服。由于他高尚的品性以及善缘使然,蒲宏湘先生于2009年来到成都文殊院,担任空林书画院执行院长。期间,他不仅创作了大量佛教题材的书法作品,更教书育人,指导了一批出家及在家信众提升书法修养。何应辉先生用一句话对蒲宏湘先生在文殊院的辛劳付出表示赞许:“蒲宏湘先生在文殊院既弘扬了艺术,又弘扬了佛法!”

  蒲宏湘先生在空林书画院的五年多时间里,一直坚持义务工作,从活动策划,到作品的征集、装裱、排印、布展等各个环节,均亲力亲为,其倾情奉献的敬业精神令人敬佩。在蒲宏湘先生的组织下,从2009年起,空林书画院每年定期于春节、五一或十一期间,举办书画展,还邀请知名书法家,如张景岳、刘奇晋、徐德松、袁己山等举办个展,取得较好的社会影响力,逐步将空林书画院打造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平台。

  《魂萦书翰》蒲宏湘先生遗作展在空林书画院展出

  从2015年1月5日至11日,《魂萦书翰》蒲宏湘先生遗作展在成都文殊院空林书画院免费展出。作品展展出了蒲宏湘先生的优秀作品近50幅,作品创作时间从八十年代直至生前。为了保证此次遗作展能全面反映先生的艺术生涯,筹备组还从不少藏家及书画爱好家手中借回遗作。走在陈年斑驳的作品前,不禁感受到蒲宏湘先生作为一位书法家、佛学爱好者透过字迹而传达出的高尚情操。

  蒲宏湘先生生平

  蒲宏湘,1945年生,四川南充人。历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顾问,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创作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省警察书画院特聘书法家,成都市丙戍金石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成都文殊院空林书画院执行院长。

  师从余中英先生(号兴公)。作品参加全国第三、四、六届书法篆刻展,中日现代书画作品展国际书法精品邀请展,首届中韩书法交流展,全国首届正(楷)书展。作品传略入《当代中国书法作品集》、《中国书法艺术大成》、《中国书画名人集》等辞书。作品为《中南海》收藏及境外、国内博物馆和社团个收藏。

  2014年1月4日,因病逝世,享年69岁。

文章关键词: 文殊院 蒲宏湘 佛教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