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出版社推出佛教文献《中国汉文大藏经补编》

2013年11月22日 09:15  新浪佛学 微博
遍搜历代大藏经经本,补“龙藏”未收之一切经遍搜历代大藏经经本,补“龙藏”未收之一切经
无上吉祥的佛陀法身舍利,跨越千年的结集无上吉祥的佛陀法身舍利,跨越千年的结集

  流通量最大的大藏经《乾隆大藏经》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文物出版社刷印清龙藏开始,之后的数十年间,龙藏的刊行一直方兴未艾。先是台湾数家出版机构重新制版推出了缩印龙藏。后河北佛协倡印数千部,部分捐赠,部分流通。数年前,中国书店出版社亦在此基础上影印,流通量亦很大。兼之境外一些出版机构和佛教团体向中国大陆佛教界的几次数量不菲的捐赠,使得中国大陆佛教团体乃至居士家庭,拥有一部龙藏已经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甚至在相当一部分人心中,龙藏是等同于大藏经的。

  《乾隆大藏经》所收录佛经情况

  《乾隆大藏经》是我国最后一部官刻大藏经。无上高贵的法宝出自无上尊崇的皇室,乾隆大藏经拥有着无与伦比的供奉价值。全藏共724函,以千字文编号,从“天”至“机”,分为大乘五大部经、五大部外重单译经、小乘《阿含经》及重单译经、宋元入藏诸大小乘经、大小乘律和续入藏诸律、大小乘论、宋元续入藏诸论、西土圣贤撰集、此土著述等十大部,外有全藏目录五卷。

  对于一般信众而言,乾隆版大藏经所包含的经律论内容,已经非常充足。而对于僧团和研究机构以及一些热爱大藏经的居士而言,能够见到更多佛经,则是最大的欢喜。各版本大藏经在收录佛教典籍方面有各自时代特征,乾隆版大藏经虽然相对晚近,但由于时代条件限制,并非是历史上各版本大藏经的集大成,同时,由于雍正、乾隆两朝帝王个人价值取向的直接参与,甚至还删掉了很多重要的经论。有相当数量的《龙藏》未收经典,分别收录于《思溪藏》《赵城金藏》《洪武南藏》《嘉兴大藏经》等不同时期的大藏经中。同时,由于各版本大藏经的现代印本印量极小,有的出版了已经超过十年,现在市场上很难再找到。有的大藏经即便找到了,但由于售价极高,也不是所有的佛教机构都有能力收藏。从另一个角度上讲,即使经济条件成熟,同时拥有这么多不同时期的大藏经的影印版,也不是必须的。各大藏经所收经典虽然各有侧重,但是,主体部分如《大般若经》《华严经》《阿含经》等数百部重要经典,都是重复的。

  《中国汉文大藏经补编》应运而生

大型佛教文献《中国汉文大藏经补编》由同愿堂正式出版大型佛教文献《中国汉文大藏经补编》由同愿堂策划联合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

  鉴于以上种种问题,我们也深入了解到当下佛学机构的需求。由北京同愿堂策划,联合文物出版社,决意编订《中国汉文大藏经补编》(又名《龙藏补编》)。顾名思义,是将《龙藏》中没有收录,而散见于其他各种大藏经中的重要经论进行一次全方位地梳理和编辑。

  补编大体按照中国历代大藏经刻造时间顺序:《开宝藏》——《辽藏》——《崇宁藏》——《房山石经》 ——《毗卢藏》——《赵城金藏》(《宋藏遗珍》)——《思溪藏》(《圆觉藏》《资福藏》)——《碛砂藏》——《普宁藏》——《洪武南藏》——《永乐南藏》——《永乐北藏》——《嘉兴藏》——《频伽藏》——《普慧藏》。这种编排,与《龙藏》的配合使用,起到完全配补任何一种大藏经的作用。(对于龙藏中没有收录,却同时出现在其他几部大藏经中的文献,我们在尊重时间顺序的前提下,照顾到数据的完整性、清晰度和校勘水平。)

  我们总计遴选出《龙藏》中所未收入的佛教经论六百四十八部,总计近六万页,合编为《中国汉文大藏经补编》。

  《龙藏》本身收录佛教典籍一千六百六十九种,此次补编收录佛教典籍六百四十八种,两者相加,计有二千三百一十七种。几乎涵盖了佛所说一切经,所制定一切律,以及有史以来古德全部论著。可以说,拥有了《龙藏》,再拥有了《中国汉文大藏经补编》,就等于拥有了国内历代已入藏的汉文佛教经论。

  此次编选,并没有涉及藏传佛教、南传佛教的经论,更没有涉及海外古德的论著,因此《甘珠尔》《丹珠尔》《傣文大藏经》《满文大藏经》《大正藏》《卍续藏》等均不在关注范围内。

  如今,庄严法宝《乾隆大藏经》,伴随着《中国汉文大藏经补编》的面世,得以圆满。这对于热爱大藏经文化、致力于大藏经收藏和阅读的读者而言,是一件喜事。

  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在大藏经的庇佑下,开启智慧,收获福报。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一切经!

  附出版信息:

大型佛教文献《中国汉文大藏经补编》由同愿堂正式出版大型佛教文献《中国汉文大藏经补编》由同愿堂策划联合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国汉文大藏经补编

  出版者:文物出版社 主编:本书编委会

  书号:ISBN 978-7-5010-3797-1

  开本册数:16开100册 出版形态:豪华精装

  出版时间:2013年11月 定价:36000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