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头炒蘑菇竹笋(组图)

2013年03月04日 10:42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慈实素食

  春季是气候由寒转暖的季节,气温变化较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导致疾病的发生。所以,在饮食上宜遵循抗病毒原则。春季是蔬菜的淡季,但野菜、山菜的生长期早于一般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可采来食用,以补充一般蔬菜的不足。

  春淡之时,应注意多吃菠菜、芹菜、莴笋、胡萝卜、花菜、柿子椒、嫩藕、油菜、绿豆芽等黄绿色蔬菜和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不足。初春时节,正值各种既具营养又有疗疾作用的野菜繁茂荣盛之时,如荠菜、马兰头、鱼腥草、蕨菜、竹笋、香椿等野菜,应不失时机地采食。

  春季气候变化无常,最易使人患感冒。由于外感风寒,可使人复发旧病,也可诱发新病。春季的进补应以轻松疏散之品为宜,而厚味、滋腻之品则为所忌。在这个季节里,宜选用既有丰富营养又有发散作用的食物与药物,起到既养生又预防的作用。一般的人,特别是身体虚弱的人,更要注意选择平补、清补的饮食。

  平补的饮食,非常适合正常人或病人食用。其实,适合用于平补饮食的食物是很多的。例如:小麦、荞麦、薏米、玉米等谷类;豆浆、豆腐、赤豆、扁豆等豆类;橘子、金橘等果类。有条件的可选吃芝麻、蜂蜜、山药、核桃、大枣、莲子、蘑菇、银耳等。这些食品的性质,以甘平为主,不寒不热,不腻不燥,是性平和缓的补品,适合普通人或慢性病患者长期选用,不仅可以增强人的体质,而且长期进行食补,也不会出现补之不当的偏差。对于阳虚、阴虚、血虚、气虚的病人来说,对症食用,会取得明显的效果。

  在春季里,马兰头的吃方法是很多的。如可以用来制作凉拌菜,亦可以用做馅包饺子,晒干后,还可以其它食材一起烧成美味可口的菜肴。如果用于明目,可与胡萝卜炒作吃。若目赤胀痛,可以用豆腐干各半,制成凉拌菜。还可以像今天介绍的菜肴马兰头炒蘑菇竹笋,具有补肝肾,益精气,清热除渴,明目的功效。适用于治高血压、糖尿病、视力减退等人群长期食用。

马兰头炒蘑菇竹笋马兰头炒蘑菇竹笋

  食材

  马兰头、蘑菇、竹笋

  制作

  1. 马兰头洗干净,用滚水灼熟,然后用冷纯净水浸凉。

  2. 捞出挤干水分,切碎马兰头。

  3. 蘑菇洗干净,切厚片。

  4. 竹笋剥去外壳,洗干净,然后切滚刀块。

  5. 起锅,锅入倒入油,待油温升至4成热,倒入竹笋块过油,8秒左右,放入蘑菇片滑油,6秒左右一起倒出,全部食材沥干油。

  6. 起锅,锅中加水,待水沸时将竹笋块、蘑菇片焯水,约5秒倒出。

  7. 炒锅烧热加水,放入竹笋块、蘑菇片拌匀,加盐、蘑菇精调味拌匀,煮一会儿。放入马兰头末拌匀,勾一点点薄芡,出锅装盘即可。

制作制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