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款汤圆玩转元宵节(图)

2015年03月05日 06:30  禅文化网  收藏本文     

  文/月亮晶晶的菜园子

  春节刚过,迎来的就是汉族传统节日元宵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传统的说法,过完元宵节就算正式过完年。元宵节吃汤圆,寓意团团圆圆。自己动手制做汤圆,给这个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提前介绍七款汤圆的做法,让大家好在元宵节需要做汤圆吃汤圆的时候做参考。

  这款是用玉米粉做的小圆子,和甜甜的酒酿一起煮,黄色的小圆子代表吉祥,祝福大家元宵节甜甜蜜蜜!圆圆满满!

  材料:酒酿一碗(360g)、糯米粉80g、玉米粉40g、温水约75ml

  做法:

  1.准备材料。

  2.把糯米粉和玉米粉混合,边加入温水边用筷子搅拌,看到粉出现团,改用手揉和成光滑柔软的面团。

  3.取一块面团,搓成细长条,再用刀切成小块。

  4.分别搓捏成小圆子。

  5.锅中倒入酒酿,加入1.5倍的清水(一碗酒酿加一碗半清水),大火煮开后,转中火保持锅中沸腾,倒入小圆子。

  6.煮到小圆子全部浮在表面,加入一勺白糖搅拌融化后即可。

  吃惯了传统的豆沙、芝麻汤圆,今年可以换个花样,搭配色彩缤纷的水果和清新香滑的藕粉,元宵节,我们也可以这样吃汤圆哦。这样就是水果汤圆,快快去做上一碗,迎接元宵节吧。

  材料:糯米粉、各种水果、藕粉一包

  做法:

  1.糯米粉加适量热水揉合成柔软面团,搓成小圆子(或者包入馅料做成汤圆)。

  2.各种水果洗净去蒂去皮切小丁。藕粉用凉水调开成藕粉水备用。

  3.锅中放水煮开,放入小圆子用勺子顺一方向推开,避免粘锅。煮至浮起即是熟了。加两勺白糖化开。

  4.让锅中保持滚开状态,把藕粉水呈细线型倒入锅中,边倒边搅拌,至全部倒完,推匀关火。

  5.稍稍放凉,装入碗中,撒上各色水果丁拌匀即可食用。

  这款汤圆的纹路很像大理石,于是我就叫它大理石汤圆。吃惯了普通的芝麻豆沙陷汤圆,这次换个花样,做了巧克力花生馅,香甜可口,你一定也会喜欢它的。

  想要做出Q软的汤圆,有个秘诀跟大家分享下:糯米粉,取其中一小部分揉成团,放入滚水中煮熟,然后再和剩下的糯米粉揉成团,会让汤圆吃起来有Q软,有弹性,不会出现普通汤圆凉后变硬的现象。这样也可以避免在包汤圆馅的时候,面团容易散开的现象。

  在这里特别提醒下:汤圆的外皮部分均以糯米粉为食材,黏性高,不易消化。所以汤圆虽然好吃但千万别一次吃太多哦。

  材料:

  汤圆面团部分:水磨糯米粉、水、绿茶粉(或抹茶粉)、可可粉

  汤圆馅部分:花生、巧克力、白糖、植物油

  制作:

  1.花生米平铺在烤盘中,烤箱150度8分钟取出翻下再烤10分钟取出待用。

  2.糯米粉放少量水,用筷子搅拌至颗料状即可。

  3.取四分之一加少量水揉成光滑面团。

  4.把面团分成三份,压扁成面饼。

  5.锅中烧开水后放面饼煮至面饼浮上水面再煮一分钟左右。

  6.取出煮好的面饼,放入刚才剩下四分之三糯米粉中。

  7.加少量水,不断揉至成一个光滑不粘手的面团。

  8.把面团分成三份,其中两份分别放一勺绿茶粉和可可粉。

  9.把绿茶面团和可可面团分别柔均匀。

  10.三色面团分别揉成长条,和在一起。

  11.揉成长条状。

  12.分割成小剂子。

  13.烤熟放凉的花生,放在食物搅拌机中。

  14.打成花生碎末。

  15.德芙巧克力,用小刀消出碎末。

  16.放花生碎,白糖和少许植物油。

  17.搅拌即成巧克力花生馅。

  18.把汤园剂子包入馅,入锅煮熟即可。

  汤圆不是一成不变都是有汤的哈,也可以做成干的,外面不是早就有干吃汤圆在卖吗,用新鲜的草莓做草莓椰蓉汤圆,外型非常的诱人。

  材料:草莓、水磨糯米粉、豆沙馅

  做法:

  1.草莓冲洗干净,摘去蒂。

  2.草莓用搅拌机打成草莓泥。

  3.打好的草莓泥中加入糯米粉,边加边搅拌,然后用手揉成不粘手的干湿适中面团。

  4.把面团分成小剂子,取一个,搓圆压扁,把豆沙馅放在中间。

  5.收口,搓圆。取一盘子,盘底刷食用油,把做好的汤圆排入。

  6.上锅蒸8分钟左右至熟。蒸熟的汤圆放在椰蓉中滚一圈即可食用。

  在家DIY,还可以收获自己动手的乐趣,味道也绝对不比店里的差,喜欢的都回家试试吧。

  材料:中型芒果两个,速冻小圆子一小包,白糖半量杯,水半量杯

  制作:

  1.锅里水煮开,把速冻小圆子放进去,用勺子搅拌下防止粘锅,中小火煮至小圆子浮起即可。

  2.把小圆子捞起,放入冷开水中待用。

  3.取半杯白糖和半杯水,放入锅中煮到白糖全部融化。

  4.糖水晾凉备用。

  5.芒果去皮切成丁。

  6.留一部分形状完整的芒果丁备用,另外的芒果丁倒入搅拌机中,把晾凉的糖水一起倒入。

  7.搅拌成芒果泥。

  8.把芒果泥倒出装在容器中,撒上芒果粒,再把煮好的小圆子捞出沥干放在上面即可。

  材料:甜酒酿,梨,糯米小圆子

  做法:

  1.两个梨去皮切成小丁。

  2.放入食物搅拌机中打成梨茸。

  3.锅中水煮开,放入糯米小园子,水开后转中小火煮至小圆子浮起即好。

  4.捞出,放在冷开水中。

  5.干净的锅中倒入梨茸,煮开。

  6.放三大勺酒酿,搅散煮开。

  7.把小圆子从冷开水中捞出,放入锅中,放糖,煮开即可。

  元宵节,汤圆吃起来。手边有煮好的红豆,于是用来做个红豆酒酿小圆子,加了桂花糖,撒了桂花,香香糯糯,好吃哦!

  材料:甜酒酿、糯米小圆子、桂花糖、红豆

  制作方法:

  1.锅里放水煮开,入速冻小圆子煮到小圆子浮起,捞出放入冷开水中防止粘连。

  2.干净锅中放三大勺甜酒酿,如果有甜酒酿的汤,也一起倒进去,再加少量水,煮开。

  3.放两勺煮好的红豆进去,煮开。

  4.放两大勺桂花糖(没有可以用白糖代替),搅匀。

  5.把小圆子沥干水,倒入,搅散。

  6.喜欢吃稠稠感觉的,用少量生粉勾个薄芡,煮开即可装碗,撒上少许干桂花,很漂亮又很香哦。

文章关键词: 汤圆 材料 素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