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法师出家因缘:轻歌一曲别红尘

2013年12月02日 10:20  今日永嘉 
楠溪江山水足以净化心灵楠溪江山水足以净化心灵

  文/今日永嘉记者 柳苗苗                                    新浪佛学长期征稿

  历时三年,终得父母同意,于今年9月,出家来到中国佛学院求学于11月圆具足戒。

  黄金白玉非为贵,唯有袈裟最难披。将此深心奉尘刹,实则名为报佛恩。不要问为我什么出家,也许这是命运的安排。亦或是前世的残影留思所致,从小就喜欢穿袈裟,向往出家人的清静生活。

  ……

  感谢天涯,谢谢大家的鼓励,我已通过中国佛学院和闽院的考试,9月份就要到北京开始四年的佛学院学习生涯了。以后的生活应该很充实,不用再上论坛混日子了。出家人也不适合来这地方。就此88吧。

  2009年,这位曾在天涯论坛上引起轰动,亦被称为“80后最帅和尚”的释明心,向众网友告别,开始了四年的学习生涯。

  在校期间,他的一举一动都引人关注。四年后,毕业回乡的释明心[微博],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他于11月25日正式入住了岩头普安寺,也兑现了他正式入住后接受本报采访的诺言(以下记者简称记,释明心简称释)。

出家不只是追求自我解脱,更要普度众生出家不只是追求自我解脱,更要普度众生

  关于出家

  记:在世俗的眼光里,往往是“看破”红尘才出家?那么你是如何理解的呢?

  释:我除了不放心父母,并没有多少需要看破放下的东西,对物质和名誉看得很淡,更注重精神上的解脱自在。2006年我不辞而别到天台某古刹要出家,一是对佛教的热爱,二是对现实的失望,想自己一个人到深山古刹修行、不理世事,确实有些消极避世的念头。也许是天意,未剃度就被父母找到拉回了家。随着对佛学的深入了解,2009年出家时已转变想法,出家不只是追求自我解脱,更要普度众生,我相信自己出家能做很多利益社会的事情。

  记:在你心目中,乡人眼中的和尚和你要做的甚至追求的境界有何不一致之处吗?

  释:老家岩头镇因为百多年没有常住出家人的寺院,乡人看到的基本都是马路上骗钱的假和尚,并不了解真正出家人的生活。希望以后能改变他们的看法。

  记:你在“学佛心路”一文中提到:小时候喜欢看奇闻异事未解之谜类的书籍(宇宙的边际在哪里?人类来自哪里?人为什么而活?),而这些好奇也好,喜欢也罢,冥冥之中是否暗示你今后会皈依佛门?

  释:不是,小时候只是喜欢看这类书籍,充满好奇。看到寺庙、僧人等我都会很欢喜,我从小就喜欢汉服,爱穿僧衣,不爱穿西装衬衫。

  关于幸福

  记:你说,人活着能做自已喜欢的事,就是最大的幸福。你曾经有过令人艳羡的工作,在你看来,铁碗换瓦钵终究实现。皈依佛门后,你有后悔过吗?

  释:没有后悔,只是对父母有愧疚。让他们受委屈了,也因为我而受人讥笑。我曾经写过如果父母能分享我的快乐,我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不能在他们身边尽孝道,是今生最大的遗憾,我是那么的爱他们。在佛学院的时候想多打电话回家联系,却又怕勾起他们对我的思念。因此原先根本没有想过再回永嘉。

  关于清净

  记:六根清净是佛教的一大清规戒律。但是作为现代佛门弟子,你如何理解?你会有意无意屏蔽一切外界信息吗?包括上电脑,手机等等容易“干扰“清静的渠道,甚至与家人的联系?

  释:六根清净是佛教徒的追求目标,不是换上僧衣马上就清净了,有一个漫长的修行过程。不要以为用电脑、上网的僧人就不清净了。因为老乡中没有出家人,我最初也是通过网络才了解佛教的。我也用微博、微信等通讯手段与外界保持联系。出家人要了解社会,才能帮助世人。这是一种正常的生活。至于与家人联系是很正常的事情,《六祖坛经》云"恩则孝养父母",出家人要普渡众生、不舍一人,怎么能抛弃父母不顾?对自己父母若不好怎可能对他人好?

  关于“动”和“静”

  记:你爱好篮球、动漫、摄影,而这些,在常人看来,恰恰与出家人这一身份有些不协调。你如何处理、把握这些“动”和和尚的“静”的?

  释:我很喜欢动漫,甚至从日本买日文原版漫画书,自学日语,过了N1级。也喜欢打篮球。有爱好人生更充实精彩。

  关于质疑

  记:现在网络上有很多关于和尚的信息,比如很红的艺僧释道心等?有的则是开高档车之类的,遭至网友一片质疑声,认为借此炒作自我。你如何看待?

  释:做事情都讲发心,也就是动机,如果出名了不为私利,为弘扬佛法,出名了会更有影响,我觉得没什么。现在物质条件好了,有些信徒会供养最好的东西给师父,那是个人福报问题,认为出家人就应该用破烂货,那也是不对的。但象前阵子报道的泰国和尚炫富的类似行为我是很反感的。

  记:有网友称你是史上最帅的和尚,等等,其中也不乏质疑的声音。你有关注网民对你发出的声音吗?对此你在意吗?

  释:不会,帅或丑别人说了算,随他人说去。我做事情不会太在乎别人看法,自己认为是对的,不伤害到别人就好。

  关于身份的转变

  记:现在身份的变化,给你带来什么困扰?出去别人看你的眼光会让你觉得不自在吗?

  释:还是会有些困扰,比如打出租车经常被拒载,可能当我是马路上的假和尚要钱吧。刚出家被人用异样的眼神注视时会有些尴尬,后来就习惯了。最让我不自在的是有次在机场候机,有三个小孩因为好奇一路跟到了洗手间里面。

  记:那回来后跟同学、同事有联系吗?

  释:以前在佛学院读书时,因为交往圈子变了,联系很少。回来后,大家也有互相联系,以前的同事对我也很关心,很支持我回永嘉恢复寺院。

  关于得失

  记:出家前后,你认为有何得失?

  释:出家前工作任务不重,待遇还不错,但假期太短,感觉不自由。出家后去了泰国、柬埔寨,遍访五大佛教名山,去过很多省巿,下个月有信徒邀我同去印度、尼泊尔,我觉得比出家前的生活要充实、眼界开阔了,也自在得多。

岩头唐朝古刹——普安寺岩头唐朝古刹——普安寺

  关于梦想

  记:有报道说,你毕业后要考研或留学?现在怎么回到了家里,有何打算?

  释:网上报道不可全信,我没有说过自己要考研,最初入学时曾有过这想法。后来有导演朋友请我去演佛教电视剧,觉得这事更有意义和发挥自身能力,就没有继续读研的念头了。现在还在剧本创作阶段,希望一切顺利。另外,永嘉我原先确实没有打算回来,后来父母同意后,我才打算回来。看到岩头镇一所寺庙都没有,希望为家乡做点贡献,就决心恢复岩头的唐朝古刹普安寺[微博]。(凭你一个人?——记者追问)目前以一己之力又没钱确实很辛苦,幸亏有佛学院的同学过来帮忙,我打算先把大殿门、寮房等修复,过些年再把已变成荒地的天王殿、大雄宝殿恢复。其他的并没有做长远的打算,整体恢复原貌可能需要5-10年吧。希望政府能把原来属于寺院,山门前的山地归还寺院,好让普安寺有发展空间。(资金呢?——记者又问)我一个人能力有限,这还要靠十方信徒们的支持,我尽力而为,能做到什么程度就随缘吧。

  记:你的同学都是在大城市的一些寺庙里当执事,这样生活也相对安稳,你为何独自选择了这样一件“辛苦”的事?

  释:我上了十年班,已不再向往坐办公室的生活方式。我向往自由,希望自己能掌舵人生。我不觉得辛苦,因为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为梦想而活。(记者 柳苗苗)

  网友留言:

  老鼠皇帝:10月6日,佛门弟子释明心法师与信众游览北京。许多人看到释明心法师第一眼,就会觉得:他大约就是为佛而生的!释明心法师现在佛学院读书,近期目标是毕业后考研,继续攻读佛学。心性淡泊,纯明真诚。与他在一起,百念全消,只留安静。美,在灵魂深处。

  阿牛1982:看释明心法师的博客,觉得他是一个很有趣的人,也是个很实在的家伙,只不过不明白,动漫和佛理,不知他如何在内心把两者统一起来。

  Agars:明心法师离开天涯已经很久了,天涯依旧有他的传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