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受禅师劝食素禅诗欣赏

2021年03月04日 14:2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莫言死后无因果,八两须还他半斤。——慈受禅师《劝食素》。(摄影:惜缘小和尚)莫言死后无因果,八两须还他半斤。——慈受禅师《劝食素》。(摄影:惜缘小和尚)

  吃肉何如咬菜根,

  且图身口戒香薰。

  莫言死后无因果,

  八两须还他半斤。

  ——慈受禅师《劝食素》

  慈受怀深禅师(1077—1132)是宋代云门宗高僧,俗姓夏,字慈受,世称慈受禅师。寿春府(今安徽)六安人。慈受十四岁剃发出家,后参访净照禅师于嘉禾(浙江嘉兴)资圣寺。慈受禅师后来奉敕移居洛阳慧林寺。靖康之乱起,慈受禅师二度请辞,退居洞庭包山,直至终老。

  慈受禅师不仅是禅宗高僧,也是宋代最有名的诗僧。他一生创作了大量具有人生哲理和佛教内涵的诗歌作品。其中,反映戒杀放生思想是他诗歌作品的重要内容之一。他的《劝食素》即是其一。慈受禅师的这首诗歌劝告世人不能只为贪图肉食之美而食肉。

  因为从健康的角度来看,食肉还不如吃素菜对人的健康更有好处。作为佛教信徒,我们更应当从戒律的角度来奉行戒杀素食的佛家传统,切莫因为口腹之需,食用众生之肉,否则,将来会遭受因果报应,就得以己身之肉还众生。

文章关键词: 禅诗 佛学文化 护生 慈受禅师 素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