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识:如何尘外人却入尘埃里

2016年10月17日 11:12  禅风网  收藏本文     
如何尘外人,却入尘埃里?如何尘外人,却入尘埃里?

  天下本无事

  拾得

  出家要清闲,清闲即为贵,如何尘外人,却入尘埃里?

  一向迷本心,终朝役名利,名利得到身,形容已憔悴。

  况复不遂者,虚用平生志,可怜无事人,未能笑得尔。

  [赏析]

  心无挂碍,名为“清”;念无妄想,本自“闲”。有谁能出烦恼家,便是世间富贵人,故一语道破“出家要清闲,清闲即为贵。”若不知世事如幻,故有人我之争,无事惹事,自找麻烦,如今怎会落得“如何尘外人,却入尘埃里?”

  不明五蕴本空,六尘非有,故要“利”来满足于我,“名”来炫耀于世,自迷不悟,为欲所牵,正是“一向迷本心,终朝役名利。”由于欲心不断,为得名利权势,故虚情假意,鞠躬作揖,送往迎来,片刻不闲;纵得短暂虚荣,也已精疲力尽,如同“名利得到身,形容已憔悴。”

  日不可追,因追不到;空不可抓,因抓不着。一切梦幻,因缘假和,要及早觉醒,而知“况复不遂者,虚用平生志。”人因妄想,而盲目追求;但因执着,而恋恋不舍。所以感叹!“可怜无事人,未能笑得尔。”若知三心不可得,则妄想自除;若悟无常不可求,则执着自破。

文章关键词: 如何尘外人 却入尘埃里 天下本无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