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慈法师:真修与实证

2016年10月17日 08:2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真修与实证真修与实证

  文/衍慈法师

  所谓‘大’者,就是立大志,如诸佛菩萨所发之大愿,念念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这样把志愿与道,合而为一,能证圣果,如是才是真正的大。

  世间一切事物都是相对法,有大必有小,没有绝对,唯有真理才是绝对不二,我们这颗心,能包太虚,万象森罗。唐代的李渤,看到寺院的一对对联:‘须弥纳芥子,芥子纳须弥。’顿生疑惑,问寺内老和尚智常禅师:‘这对联有没有写错?须弥纳芥子,可以理解,芥子这么小,能容纳须弥之大,如何作解释?’老和尚说:‘人家说你读书遍万卷,书放在哪里,在肚子里,还是在脑袋里?’读书人摸摸头,被老和尚当头棒喝。其实我们这颗心,虽无形无相,看不见,摸不到,却能包罗万象,一念之间,周遍法界,作用无穷。例如我们游历过的地方,不论是上海、北京,在中国或在外国,只要是你去过的地方,动一下念头,马上便能到达那个地方,比坐飞机、火箭都要快,那里的环境、人事,一目了然,所以说,芥子可以纳须弥,一点也没有错。故佛弟子必须发大菩提心,修菩萨大道,证得真实的菩提,才是最大。

  叮咛语:

  孟子认为,人的本性是善的。每个人都有恻隐之心,关键在于有没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来培养在道德和修养上的自觉性。佛言:‘行道守真者善,志与道合者大。’为什么它的力量有这样大呢?因为他不怀恶念,才能把善良的力量发挥得淋漓尽致。

——本文摘自衍慈法师《佛说四十二章经的智慧》

文章关键词: 学佛 开示 佛法 修行 衍慈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