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天地:巧辩不是禅

2016年10月19日 10:34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禅修天地:巧辩不是禅禅修天地:巧辩不是禅

  据 《五灯会元》卷二《温州净居玄机》记载:温州净居尼玄机,唐景云中得度,习定于大日山石窟中。一日忽念曰:“法性湛然,本无去住,厌喧趋寂,岂为达耶。” 乃往参雪峰。峰问:“什处来?”曰:“大日山来。”峰曰:“日出也未?”师曰:“若出则溶却雪峰。”峰曰:“汝名什么?”曰:“玄机。”峰曰:“日织多 少?”师曰:“寸丝不挂。”遂礼拜。退,才行三五步。峰召曰:“袈裟角拖地也。”师回首。峰曰:“太好寸丝不挂。”

  这段故事的大意如下:

  唐朝时,温州净居寺有一位玄机比丘尼。她住在大日山的石窟中,打坐参禅。

  有一天,她忽然兴起一个念头:“法性湛然深妙,原本没有来去之相,我这样厌恶喧哗而趋向寂静,算不得是通达法性的人。”

  有了这样的想法,她立刻动身去访问大名鼎鼎的雪峰禅师。

  雪峰禅师见到玄机比丘尼,就问道:“你从什么地方来?”

  玄机比丘尼回答:“从大日山来。”

  雪峰禅师一听就问道:“太阳出来没有?”

  意思是说,从大日山来,太阳出来没有?悟道了没?

  玄机不甘示弱,答道:“假如太阳出来,会把雪峰熔化!”

  意思是,假如已觉悟的话,哪里还有你雪峰禅师?哪里还要来问你呢?

  雪峰禅师见其出语不凡,便再问:“你叫什么名字?”

  比丘尼回答:“我叫玄机。”

  雪峰禅师听到这个名字,又问:“你一天能织多少?”

  玄机比丘尼回答:“寸丝不挂!”

  意思是已经解脱尽净了。

  然后她转身而退。

  才走了三五步,雪峰禅师又说:“喂,你的袈裟拖在地上了!”

  玄机比丘尼连忙回头看自己的袈裟。

  雪峰禅师哈哈大笑说:“好一个寸丝不挂!”

  从玄机比丘尼和雪峰禅师的对话,可以看出不同的境界。玄机的话是捷辩,不是禅,雪峰禅师的一句“好一个寸丝不挂”才是禅机!所以,一个人的实际修持,是开悟了,或是没有开悟;是解脱了,或是没有解脱,从谈话里面,禅师们都会把你问出来、考出来,或者是暗示出来。禅门的深浅,从对答中,就可以分出高下。

  有人解释说,这里的雪峰,是指是岭南雪峰,曾直谒六祖,辈分很早。而并非后来青原宗之雪峰义存禅师。而关于雪峰义存禅师的相似公案记录,则见于于《联灯会要》卷二十一《福州雪峰义存禅师》

  师问僧:“名什么?”云:“玄机。”师云:“日织多少?”云:“寸丝不挂。”师云:“参堂去。”僧才行三五步,师云:“袈裟落地也。”僧回首,师便打云:“大好寸丝不挂!” 

  这里的来访之僧,不再是温州净居玄机比丘尼,而变成了一位比丘。

  但不管是怎样的记录,我们都可以从这则禅门公案中,细细体会心无挂碍的诸多妙处。

文章关键词: 禅修天地 巧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