廓然无圣:梁武帝错过圣僧的点拨

2016年11月07日 10:37  灵隐寺  收藏本文     
廓然无圣:梁武帝错过圣僧的点拨廓然无圣:梁武帝错过圣僧的点拨

  达摩是西天二十八祖,我国禅宗初祖。他于公元520年泛海东来,到达广州,梁武帝遣使持诏迎至当时的首都建业(今南京)。梁武帝不无自得地问道:“我自即位以来,写经、造寺、度僧无数,功德如何?”

  达摩说:“没有功德可言!”

  梁武帝道:“怎么能说没有功德呢?” 达摩说:“这是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随形,虽有非实。”

  梁武帝问:“什么是真功德?”

  达摩说:“真正功德是净智妙圆,体自空寂。这样的功德不是用世俗的方法求得的。”

  梁武帝又问:“什么是圣谛第一义?”

  达摩答:“廓然无圣!”

  梁武帝问:“坐在我对面的是谁?”

  达摩答:“不知道!”

  梁武帝不能领悟。达摩知机缘不契,遂北上“一苇渡江”,赴嵩山面壁,一坐九年。以后传法于二祖慧可。

  佛教认为,一切有为之法都是无常、虚幻的,真正的功德是修习无为之法,以契合于无相无念之实相,获得圆融明净的智慧。其体性空寂,遍虚空界,无大小、染净、圣凡之别。达摩祖师恰是从圣谛第一义上作答,以破除梁武帝耽着于有为的执着之心,可惜梁武帝不能领会,当面错过圣僧的点拨。

文章关键词: 廓然无圣 梁武帝 圣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