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独特的“二佛并坐”

2016年11月01日 10:31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二佛并坐”就是在一个圆拱龛中,左右并坐着两尊佛像“二佛并坐”就是在一个圆拱龛中,左右并坐着两尊佛像

  在众多石窟造像记载中很少有像云冈石窟的“二佛并坐”形象,莫高窟、麦积山石窟、龙门石窟均未见到类似的场景。龛形为圆龛,龛内雕二佛并坐,细眉高鼻、面相慈蔼。火焰纹背光内雕饰飞天和坐佛。二佛之间,下雕二胁侍菩萨,上雕二飞天与二供养天。龛楣飞天饰边。

  据统计,在云冈约有385个“二佛并坐”龛,几乎每个洞窟都有这种形象。或置于正壁,或东西两壁或南壁,也有的雕刻于拱门或明窗上,可以说,它是云冈石窟造像的一个典型。

  “二佛并坐”的造像手法作为一种可为人们接受的语言符号,传达出当时历史时期的精神趋向和艺术水平。在其他石窟寺佛教造像多为一尊主佛,两尊菩萨、两位天神分列其左右,然后是供养人。在审视每一座窟龛时,造像风格显现出威严崇高的离俗之韵却又有一种宫廷布局融于其中,恢弘富美之中留有清绝神通之态,与世间的封建等级观念遥相呼应,如若影观。

  “二佛并坐”在佛经上是以《法华经》为根据,这部佛经是释迦牟尼50年说法的最后至极教理,很早就在中国流传,但主要内容很少被早期佛教艺术形式所采纳,其中第十一《见宝塔品》,则在早期石窟寺中是常见的《法华经》表现内容,形式即“二佛并坐”。

  经文内容说明了缘何在佛教艺术表现中多见“二佛并坐”的实际意义。作为一种宗教艺术形式,“二佛并坐”非是单纯的欣赏对象,更多的是注重佛法、佛理的弘扬,引导信众崇拜佛祖,从心底生成皈依的理念。

  “二佛并坐”的另一个依据,则是与当时的政治形势相关联。据《魏书》上记载,文成帝于公元465年去世后,孝文帝登基,皇太后冯氏临朝听政,此后多年处于皇太后“大权独揽”局面。在这种特殊的政治形势下,皇族亲贵称冯氏与孝文帝为“二圣”。云冈石窟的“双窟”就是这种政权形式的典型象征。二佛并坐龛中的“二佛”也是“二圣”的映现,具有独特的政治寓意。

  云冈早期的石窟,如昙曜五窟,窟东、西、南壁普遍雕刻了这种“二佛并坐”龛,整体上说,佛像装饰较为简洁,显得朴素干净。

文章关键词: 云冈石窟 独特 二佛并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