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命的忧患就在生死

2016年08月17日 08:2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生命的忧患就在生死生命的忧患就在生死

  文/传喜法师

  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有佛性,那我们有没有魔性啊,我们要修是修什么?修就是把那个魔性给它修掉,古人说:“但得业净”,还有四个字叫“业净情空”,破一分无明就显一分法身。佛性要不要修?佛性原来就在的,丢也丢不掉的,对不对,《心经》里怎么说?佛性是“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不生不灭”的。过去慧能法师听了一位禅师的四句偈诵,有一位很有修行的人叫卧轮禅师,他写的说“卧轮有伎俩,能断百思想,对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长”。大家就觉得,嗯!高、高,妙、妙。然后传到慧能大师这边。慧能大师不识字,但是听了他这个偈子祂也对了一首,祂说“慧能无伎俩,不断百思想,対境心数起,菩提作么长”。

  请问我们在座的佛性会不会长,你们的佛性会不会增加?不增不减,在生不减,在佛不增,对不对。但是我们有没有业障,我们是不是要把那个业障修掉。请问业障有多少,我们经典里有没有形容过,《大方广佛华严经》当中普贤菩萨就有讲,说我们众生无量劫来所造的罪业,若有形体尽虚空亦不能纳受。虚空大不大,如果把虚空做一个大口袋,我们的业障连虚空这个大口袋都装不下。那《地藏经》里有没有说,地藏菩萨和释迦佛陀说,南阎浮提众生刚强难化,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是不是。不错,我们学佛的还算比较老实,能够自我反省,自我惭愧,这就好办了嘛。学佛的人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我们自己有佛性,但是我们却不能成佛,都被自己的业障障住。

  那你还要不要到外面去抢,自己的业障去一分,我们的佛性就显一分,就得一分受用啊,圆满了就可以成佛。外面再好的能不能比你成佛更重要,有没有?没有的。所有外在的一切能不能让你了生脱死?不能。我们现在生命最大的忧患是什么?就是生死,我们生命的大患就在生死。

  我师父常常说这句话,除了生死事大外,其他都是好商量,也就是说生死这个事情最重要,其它都是小事。所以我们佛教徒,就是修行也不是很傲慢的,因为修行就是去除业障,有什么好骄傲的,对不对,就是去除业障,这有什么好骄傲的。所以修行人都是一种惭愧心,忏悔心,自净其意,就是利他也是为了呈现我们内在的智慧。

文章关键词: 世间 佛法 传喜法师 生命 忧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