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如何乐观地对待疾病

2016年10月24日 08:5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何乐观地对待疾病如何乐观地对待疾病

  文/如孝法师

  癌症是这个时代的一个因缘,从佛法的角度来讲,就是我们这个时代人的共业。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心比较浑浊,食品不安全、自然环境污染等等,这些都是疾病的助缘。

  但我们拥有生命,这就意味着我们是可以超越这些的,所以人还是需要修行,我们不怕出现问题,就怕没修行。好像宋美龄在四十多岁的时候也得了癌症,一生疾病不断;星云大师很了不起,他的一生也是在疾病、困苦、灾难中走过,但他一直很乐观地去对待,当然,他有佛法来滋养身心。所以病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智慧去放松身心。

  由此我们也会看到佛法对疾病的间接作用,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说一个人生病了去学佛就能解决问题,如果为了治病去学佛,恐怕也不一定能治好这个病。其实,疾病本身属于生命的一部分,当我们了解到生命时,我们也能够与疾病相伴、相处,也能够找到一些解决的方案。所以人类还是要永不满足的去储备智慧。

  太过具体的方法不可能有,因为如果要太具体的,就是执相而求了。佛法尊重缘起法,缘起法也叫作因果法,因已经有了,果一定会出现,但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还可以变化。要以什么来改变呢?以你的世界观和智慧就可以改变现实。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世间 乐观 疾病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