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与周边的人融洽相处该怎么办

2016年11月02日 08:08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不能与周边的人融洽相处该怎么办不能与周边的人融洽相处该怎么办

  文/圣空法师

  问:法师,我是一个三宝弟子,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生活中,我总是不能与身边的人融洽相处,会有很多烦恼,请问法师,我该怎么办呢?

  答:如果我们每个人做事的时候,都有自己的想法,怎么能融洽的生活在一起呢?更谈不上慈悲喜舍,觉悟和智慧了。所以,相处在一起,必有矛盾、痛苦、烦恼!换句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烦恼!是什么导致的?就是各自的想法。如果我们在这里,就一个想法,念佛。念什么佛?念真觉,也就是三皈依,把身口意统一到一点,就不会有烦恼了。可是现在,我们皈依完了,该烦恼的还是烦恼。佛讲自皈依佛,是皈依自己。但是我们现在没有皈依自己的佛,我们都有想法,都跟着外在的环境跑。三皈依,是约束自己习气最根本的开端。三皈依法修起来不容易,到临终那天,还是修三皈依。皈依到一点上的时候,就是真觉,真觉不动,晓了一切,运用一切,而不住一切,不被一切所束缚。六祖讲 “分别一切法,不起分别想,”也就是《金刚经》上讲的,无所住而生其心。

  习气不是一天能够改过来的,凡夫的知见不是一下能转过来的。但是,我们要有个目标,告诉自己今生一定要改变自己,要把坏习气改掉,把自己的知见转为佛的知见。按照佛说的,在日常生活中去训练自己,学佛的人都懂因果,种善因、得善果,来世的去处是靠今生所作所为而决定的。

  我们要像每天扫地上的灰尘一样,观察到自己的无明和习气,然后毫不留情的清理掉。在日常生活中训练自己的觉醒能力,有了这个意识和习惯,当无明烦恼再升起的时候,就会清楚明白的察觉到,再按照佛讲的做到,不被烦恼所转,直下承当。佛法要靠实证,是力行到位做出来的,只有改变自己做到了才堪称佛弟子。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世间 处世 学佛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